如何經歷青少年子女的暴風期

婚姻輔導員

黃婉詩

 

如何經歷青少年子女的暴風期

 

相信不少青少年子女的父母,有時候會感到難以掌控他們的子女。有些子女在0-12歲期間,一直被父母視為容易撫養的孩子,在他們升上中學不久,卻突然判若兩人。這可比喻為家庭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掛上了一號風球了,甚至掛上三號風球,如果來不及防範,一不小心,就會步入八號風球的混亂狀況。在這段時期裡,子女需要父母的了解和安撫,處理過往不愉快的親子相處經驗。父母需要學習處理個人和子女內心的感受,耐心等待風球除下,不讓八號或更高的風球出現。

 

失落感作怪

    當父母與青少年子女出現溝通問題時,表面上看來是子女激發了父母的怒氣,產生衝突或斷絕溝通。但是,父母能否察覺到,這可能是自己的失落感作怪呢?

當孩子成長時,不知不覺間,孩子把對父母的需要轉移到他們的朋友身上,父母失去了在孩子心目中重要的位置。相比於小學階段,子女依賴父母的事情也大幅減少,性情也不像從前那麼純真可愛。過往與父母相處的快樂時光好像一下子忘卻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子女覺得父母囉嗦、麻煩和脫節。可是,父母心裡卻是希望自己在孩子的心中是重要的,渴望孩子仍然是重視自己的意見和感受。面對這些關係上的變化,父母感到難以接受,甚至感到傷心失落。

 

管教要具彈性

    若我們細心檢視子女不同成長階段的管教需要,便會發現對青少年子女的管教方式需要有所改變。有些父母慣性使用某些教導兒童子女的方式,當子女進入青少年期,他們一時之間難以適應,甚至察覺不到與青少年子女溝通時,需要作出方法和心態上的調整。

 

事實上,青少年子女正在經歷自我的探索及尋找自我的發展階段。他們需要更多認同、自主和嘗試,不再是需要父母為子女安排一切,或是順服跟從父母的安排。相反,他們需要父母給予多些信任、肯定和引導,協助他們學習自我反省和獨立自主。

 

結語

    對很多父母來說,陪伴青少年子女一起成長,實在考驗個人的情緒智商,及需要承受因子女轉變所帶來的衝擊。因此,青少年子女的家庭,會時常出現三號風球高掛的情況。在此期間,維繫良好的夫婦關係,維持家庭的穩定性,使孩子的成長需要得到滿足,尤為重要。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