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经歷青少年子女的暴风期

婚姻辅导员

黄婉诗

 

如何经歷青少年子女的暴风期

 

相信不少青少年子女的父母,有时候会感到难以掌控他们的子女。有些子女在0-12岁期间,一直被父母视为容易抚养的孩子,在他们升上中学不久,却突然判若两人。这可比喻为家庭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挂上了一号风球了,甚至挂上三号风球,如果来不及防范,一不小心,就会步入八号风球的混乱状况。在这段时期里,子女需要父母的了解和安抚,处理过往不愉快的亲子相处经验。父母需要学习处理个人和子女内心的感受,耐心等待风球除下,不让八号或更高的风球出现。

 

失落感作怪

    当父母与青少年子女出现沟通问题时,表面上看来是子女激发了父母的怒气,产生冲突或断绝沟通。但是,父母能否察觉到,这可能是自己的失落感作怪呢?

当孩子成长时,不知不觉间,孩子把对父母的需要转移到他们的朋友身上,父母失去了在孩子心目中重要的位置。相比于小学阶段,子女依赖父母的事情也大幅减少,性情也不像从前那么纯真可爱。过往与父母相处的快乐时光好像一下子忘却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子女觉得父母啰嗦、麻烦和脱节。可是,父母心里却是希望自己在孩子的心中是重要的,渴望孩子仍然是重视自己的意见和感受。面对这些关係上的变化,父母感到难以接受,甚至感到伤心失落。

 

管教要具弹性

    若我们细心检视子女不同成长阶段的管教需要,便会发现对青少年子女的管教方式需要有所改变。有些父母惯性使用某些教导儿童子女的方式,当子女进入青少年期,他们一时之间难以适应,甚至察觉不到与青少年子女沟通时,需要作出方法和心态上的调整。

 

事实上,青少年子女正在经歷自我的探索及寻找自我的发展阶段。他们需要更多认同、自主和尝试,不再是需要父母为子女安排一切,或是顺服跟从父母的安排。相反,他们需要父母给予多些信任、肯定和引导,协助他们学习自我反省和独立自主。

 

结语

    对很多父母来说,陪伴青少年子女一起成长,实在考验个人的情绪智商,及需要承受因子女转变所带来的冲击。因此,青少年子女的家庭,会时常出现三号风球高挂的情况。在此期间,维繫良好的夫妇关係,维持家庭的稳定性,使孩子的成长需要得到满足,尤为重要。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