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来说出「以孩为本」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黄保威

 

用行动来说出「以孩为本」

 

每星期,笔者在共享亲职支援中心内都会接触到不少的离异父母,看尽不少人生百态。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有部份高冲突的家长,面对本来已完结的婚姻,却因为孩子的事情而需要与对方接触,不期然将昔日的战火再次延续。

 

那些没有与子女同住的家长,他们的心声是「我作为孩子的家长,点解带他出街,买一件他喜欢的外套给他,都要得到对方同意,这算是甚么的道理?这算是『以孩为本』吗?」。另一些跟子女同住的家长:「孩子那么小,你就已经教他胡乱挥霍。家中已有很多的外套了,你还不懂得节俭的美德,怎样做孩子的家长呢?这又称得上是『以孩为本』吗?」

 

父母有时在讨论孩子探视上的细节安排方面,可以为着选择一件甚么质料的内衣,或是留宿探视的日子上,都成为他们的战场。有时双方为了据理力争,会把自己理据放在道德高地上,高高挂上「以孩为本」的牌面,指责对方轻视孩子的需要,希望令对方感到难受,来补偿自己过往被伤害的痛苦。

 

诚言,哪有一段破裂的婚姻不是都经过期望、失望、伤心、挣扎、再失望,最后到死心的阶段呢?有研究显示,一般离婚的伤痛需要经歷四年时间,双方才能感到释怀;如果涉及出卖或背叛的因素,更有可能花上八至十多年的时间。带着这种情绪下跟对方进行「共亲职」合作,真是一点也不容易啊!

 

请紧记,孩子是拥有一双天真无邪的眼睛,他们看到父母的痛苦时,也会看到父母如何对待另一方的态度。若离异父母能够暂时放下跟对方的恩怨情仇,身体力行地重视孩子的需要、想法和心声,用行动实践负责任父母的角色。纵使夫妇俩的关係如何破裂,尊重对方仍是孩子的好父母,把孩子的福祉放在首位,体现骨肉亲情的重要性,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孩为本」了。

 

幸好,大部份愿意使用中心服务的父母,他们都认同「共亲职」的信念及本质,亦相信孩子需要与双亲建立良好关係,保持接触,让孩子的人生得以完满。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