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如何為性生活做準備?

性治療師

李嘉恒

婚前如何為性生活做準備?

婚前竟然要討論性生活?
  性生活在婚姻關係中,比我們想像中更重要。性生活除了生育以外,也包含親密感的維持。因此,有共識的性生活可以增加與配偶的親密感和穩定性。相反,性生活出問題則有可能影響個人情緒、夫妻關係及其親密感。很多準婚男女會假設對方和自己對性愛有相近的理解,或是大家對性的渴望是相類似的,亦會以為夫婦的性生活會自自然然如魚得水,用不著討論和準備的。可是,為了我們能具體地準備迎接婚姻的生活,性生活是未婚夫婦不可不討論的環節。

 

太不習慣討論性生活
  對於性生活的討論,在傳統文化上,我們不但迴避,甚至從父母輩、老師、朋友、以至宗教老師當中也很少討論。所以,當中的尷尬及焦慮是一代傳一代的。雖然我們明知「性」是重要的一環,但還是不敢或不願意打開心扉與對方傾談。現在,筆者邀請大家嘗試克服尷尬和內在的恐懼,為自己和伴侶的關係努力,打破這代代相傳的循環,真誠地交流大家對性愛的期望和感受吧﹗

 

你想和對方有性親密嗎?
  這個問題可以問問自己,究竟我愛他/她嗎?我想和他/她婚後有更進一步的親密和性愛嗎?性愛在婚姻中,對我來說有甚麼意義?例如,有其中一方覺得性愛可有可無,而另一方覺得是親密感及安全感的來源,二人便會容易產生矛盾了。這些問題很值得問一問自己的心意,最好也能讓對方明的自己的想法。我的渴望和意願可否讓對方知道,更了解我呢?我又可否接納對方的需要呢?這些問題也值得思考,跟對方誠懇地討論。

 

性生活,有甚麼可以談論呢?
  除了討論上述提及的意義之外,大家可以討論以下問題︰我們期望婚後的性生活又是如何,包括方式、頻率及時間?我們有沒有特別的偏好?我們有沒有生育的決定?如果有,是什麼時候呢?我們生理上或心理上,對性愛或生育有沒有抗拒呢?會否參加婚前檢查,瞭解身體的狀況?這些都是大家可以嘗試討論的問題。如果大家討論以上提問感到困難,也可以找婚姻輔導或性治療師協助討論的。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2期。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