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100分家長

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關穎宜

 

當100分家長?

 

小時候,大人經常問我:「長大後你想做甚麼職業?」 「醫生?律師?老師?」

當父母聽到子女很想當某些專業的時候,他們內心便會感到驕傲。不難理解,父母愛子女心切,總會希望他們能夠找到一份平步青雲的工作,在生活上不愁衣食。

 

自從「贏在起跑線上」這句話在九十年代出現以來,家長就為了這句話變得營營役役,孩子的惡夢也因這句話而開始!現在回望過來,有誰真正贏了?家長要為孩子早早爭入名校,家長和孩子一起壓力爆煲。疫情下,孩子要上網課,家長變成「貼身陪讀員」,因為深怕子女錯過任何一個學習機會,便會影響他們將來的前途。因此,在疫情下亦不忘為孩子們安排網上補課,結果又令家庭成為一個高壓煲。

 

不少家長都希望自己是一百分的父母,但是,孩子們真的需要一百分的父母嗎?

 

在我的個案中,曾有一名孩子不願意返學,父母當然感到很憤怒,但是他們用了所有的方法也強迫不到女兒上學,感到很沮喪。當我問孩子為麼不想上學時,她說:「為麼大人只會關心我有沒有上學,而從來沒有關心過我的需要及感受?」「我很想父母陪伴我一起玩耍!」

 

原來,孩子的世界很簡單,他們需要感到被愛及關心;當成年人願意慢慢進入他們的世界,孩子是願意分享更多內心的困難和感受的。

 

家長們,除了「陪讀」,更需要「陪玩」,讓孩子透過不同的遊戲,培養他們對多方面的興趣,更可以學習與其他小朋友合作及建立團隊精神,這對他們將來投身社會時,更有幫助。

 

家長們,放鬆一點吧!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