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墮入忠誠矛盾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覃景榮

 

別讓孩子墮入忠誠矛盾

 

離婚往往都為家庭帶來很多的傷痛,除了在痛苦漩渦中的父母,生活在父母身邊的孩子,也同樣感受到父母離異帶來的傷痛,他們也可能感到被遺棄、被出賣、被傷害。他們或許說不清誰對、誰錯,也不懂得應該用甚麼方法繼續去愛父母,而不會引起父母更多的衝突。

 

小明是一名離異的孩子,他每次在和爸爸(非同住家長)見面前變得十分焦慮,總會在家中拖拖拉拉,不願出門,甚至跟媽媽(同住家長)說「我不想見爸爸」。但當孩子與爸爸見面時,他卻玩得如常放鬆,有說有笑。另一方面,小明不願攜帶爸爸給他的禮物回家,甚至回家後,就說爸爸的壞話。媽媽聽到就更加憤怒,指責對方管教不良,令衝突變得更加熾熱。

 

小明分享自己在交接的時候「搞到成家人都煩晒!好想自己一個人去見爸爸就算了,不需要大人陪伴。」小明在家中不敢表達自己與爸爸的事情,擔心媽媽不高興,甚至表達自己只愛媽媽,讓她知道他的忠誠。小明每逢探視的時候,玩得高興,也渴求爸爸給他的呵護。但是,這些都成為小明心底的秘密,不敢讓媽媽知道的。

 

事實上,小明面對父母離異,正努力地表達自己對父母的忠誠,他對非同住家長的表現,好像十分矛盾,但是,孩子這樣做,是因為他要在父母的夾縫中生存,希望父母都高興,也希望同時繼續得到雙方的愛。

 

父母經歷離異,往往被過去的恩怨情仇蒙蔽眼睛,看不清孩子的掙扎。大部分的父母可能在意識上都會明白「夫妻緣不再,親子情永在」,但是對於正在經歷離異創傷的父母,並非能瀟灑地做得到。作為心愛孩子的家長,可以嘗試簡單一句解釋「你不用擔心,父母的事情大人會處理,你見媽媽/爸爸的時候,用你舒服的方式就可以了。」這句話,就可以讓孩子鬆綁,使他安心自如地與父母連繫。

 

家長們,別讓孩子入忠誠矛盾的陷阱,給他們一片愛爸也愛媽的「靜」土吧!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