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堕入忠诚矛盾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覃景荣

 

别让孩子堕入忠诚矛盾

 

离婚往往都为家庭带来很多的伤痛,除了在痛苦漩涡中的父母,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孩子,也同样感受到父母离异带来的伤痛,他们也可能感到被遗弃、被出卖、被伤害。他们或许说不清谁对、谁错,也不懂得应该用甚么方法继续去爱父母,而不会引起父母更多的冲突。

 

小明是一名离异的孩子,他每次在和爸爸(非同住家长)见面前变得十分焦虑,总会在家中拖拖拉拉,不愿出门,甚至跟妈妈(同住家长)说「我不想见爸爸」。但当孩子与爸爸见面时,他却玩得如常放松,有说有笑。另一方面,小明不愿携带爸爸给他的礼物回家,甚至回家后,就说爸爸的坏话。妈妈听到就更加愤怒,指责对方管教不良,令冲突变得更加炽热。

 

小明分享自己在交接的时候「搞到成家人都烦晒!好想自己一个人去见爸爸就算了,不需要大人陪伴。」小明在家中不敢表达自己与爸爸的事情,担心妈妈不高兴,甚至表达自己只爱妈妈,让她知道他的忠诚。小明每逢探视的时候,玩得高兴,也渴求爸爸给他的呵护。但是,这些都成为小明心底的秘密,不敢让妈妈知道的。

 

事实上,小明面对父母离异,正努力地表达自己对父母的忠诚,他对非同住家长的表现,好像十分矛盾,但是,孩子这样做,是因为他要在父母的夹缝中生存,希望父母都高兴,也希望同时继续得到双方的爱。

 

父母经歷离异,往往被过去的恩怨情仇蒙蔽眼睛,看不清孩子的挣扎。大部分的父母可能在意识上都会明白「夫妻缘不再,亲子情永在」,但是对于正在经歷离异创伤的父母,并非能潇洒地做得到。作为心爱孩子的家长,可以尝试简单一句解释「你不用担心,父母的事情大人会处理,你见妈妈/爸爸的时候,用你舒服的方式就可以了。」这句话,就可以让孩子松绑,使他安心自如地与父母连繫。

 

家长们,别让孩子入忠诚矛盾的陷阱,给他们一片爱爸也爱妈的「静」土吧!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