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不可失

家庭服務社工

譚天詠

 

機不可失

請看看你手上、口袋、手袋及背包中,有沒有發現這個東西:它長十多厘米,闊約七厘米,厚度不會多於一厘米,有著堅硬的外殼,一塊黑黝黝卻可作鏡子的屏幕…… 對!你找到了,那就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通訊設備-智能電話。


廿一世紀,智能電話開始在全世界普及。今天幾乎每個香港成年人也有一部手機;甚至連幼童也對它瞭如指掌,他們學懂使用手機,可能比學走路還要快。


對於家長而言,智能手機更是育兒的必備佳品。小小一部手機,便可讓孩子接觸到多國語言、益智遊戲、可愛卡通。孩子在公眾場合鬧情緒嗎?智能手機是家長的好幫手。雖然世界衞生組織剛發出了幼兒每日可使用手機時間的指引,還建議兩歲以下幼兒避免接觸所有電子螢幕,但有些父母想:偶爾才用一、兩次,不礙事吧!


除此之外,智能手機更是非常有效的「疏離工具」。環顧家中成員,爸爸、媽媽、哥哥和妹妹,人人一機,永不落空,大家各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河水不犯井水,畫面是何等樂也融融,幸褔美滿啊!


即使有些家長想依從世衛的建議,也好像找不到解決辦法。他們也許在想:我也是出於無奈啊,手機那麽普及,孩子早晚也會接觸到,早一點用也不要緊,加上要孩子戒掉手機實在太難了!對,這是不容易的,但可以試試從自己做起。孩子最會模仿成人了,當他們眼見父母閒暇時,並非只看手機,而是拿起書本、畫筆、廚具、球拍、結他……他們也會跟著做,跟著去過一個不依賴智能手機的生活。


為下一代著想,現在就開始遠離智能電話,機不可失。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46期。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