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不斷原諒你的小伙子

家庭服務社工

陳韻慈

那個不斷原諒你的小伙子

 

有一天,兒子從洗手間走出來,一邊刷牙一邊跟我說:「媽媽,我覺得牙膏辣辣地。」我正在客廳忙著收拾,心想:他一定又在「扭計」。所以,我只是敷衍回應他:「係咁架啦,快啲刷啦」。雖然他充滿疑問,還是乖乖地回到洗手間刷牙。

 

兒子刷牙後,他跑回房間對我說:「好辣哦!」。當時我不以為意,過了一會兒才想起,剛剛為兒子預備牙膏好像是成人牙膏,難怪他覺得辣辣的。我只好尷尬地跟兒子坦白道歉,他雖然顯得無奈,口中卻說原諒我。

 

作為一個新手媽媽,這些「烏龍」事件不時會出現。當我跟孩子道歉,抱抱他後,這些事件便會成為一家人的生活趣談,舊事重提時大家都懂得會心微笑。

 

有時候,我偶爾會見到孩子的行為不符合自己的期望。當處於生活壓力中,便容易看不過眼,失去耐性。那時也可能會不其然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子女身上,把平日所學到的育兒技巧都忘記得一乾二淨,把難聽的說話都說出來了。

 

當兒子很年幼的時候,他會哭哭啼啼地表達自己。當他年紀漸長,便懂得說:「我嬲你。」、「我唔鐘意媽咪啦!」,有時候還刻意翹起雙手,怒目而視。當冷靜過後,我知道自己指責中包含了自己想發洩的情緒,說了傷害他的說話。於是我便對兒子說:「好了,好了,我知道你因為媽媽的說話而生氣、傷心……對不起。」兒子走過來抱著我,之後他就彷彿没有事發生過似的,如常遊戲作息,並嚷著「媽媽,同我玩」、「媽媽,我想拖著你的手睡覺。」……

 

人常道母愛偉大,我的體會是,原來上帝創造小孩子,是讓父母領略何謂無條件的愛。那個小伙子承受著父母帶給他的喜怒哀樂,父母縱有不足之處,他仍然包容,說「愛你」。作為父母,也要不斷反思自己的管教會否對子女做成傷害,不要讓孩子的愛消耗殆盡,積累成為苦毒,影響一生。

 

隨着人年紀漸長,道歉變得越來越難開口,怕不被原諒。縱使是骨肉親情,大家所積累的心結,没有透過和解仍然難以忘懷。與家人仍然有嫌隙嗎?引用柳應廷講述親情的一首歌《砂之器》中一句歌詞提醒「說句對不起讓愛永久。」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6期。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