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不断原谅你的小伙子

家庭服务社工

陈韵慈

那个不断原谅你的小伙子

 

有一天,儿子从洗手间走出来,一边刷牙一边跟我说:「妈妈,我觉得牙膏辣辣地。」我正在客厅忙着收拾,心想:他一定又在「扭计」。所以,我只是敷衍回应他:「係咁架啦,快啲刷啦」。虽然他充满疑问,还是乖乖地回到洗手间刷牙。

 

儿子刷牙后,他跑回房间对我说:「好辣哦!」。当时我不以为意,过了一会儿才想起,刚刚为儿子预备牙膏好像是成人牙膏,难怪他觉得辣辣的。我只好尴尬地跟儿子坦白道歉,他虽然显得无奈,口中却说原谅我。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这些「乌龙」事件不时会出现。当我跟孩子道歉,抱抱他后,这些事件便会成为一家人的生活趣谈,旧事重提时大家都懂得会心微笑。

 

有时候,我偶尔会见到孩子的行为不符合自己的期望。当处于生活压力中,便容易看不过眼,失去耐性。那时也可能会不其然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洩在子女身上,把平日所学到的育儿技巧都忘记得一干二净,把难听的说话都说出来了。

 

当儿子很年幼的时候,他会哭哭啼啼地表达自己。当他年纪渐长,便懂得说:「我嬲你。」、「我唔钟意妈咪啦!」,有时候还刻意翘起双手,怒目而视。当冷静过后,我知道自己指责中包含了自己想发洩的情绪,说了伤害他的说话。于是我便对儿子说:「好了,好了,我知道你因为妈妈的说话而生气、伤心……对不起。」儿子走过来抱着我,之后他就彷彿没有事发生过似的,如常游戏作息,并嚷着「妈妈,同我玩」、「妈妈,我想拖着你的手睡觉。」……

 

人常道母爱伟大,我的体会是,原来上帝创造小孩子,是让父母领略何谓无条件的爱。那个小伙子承受着父母带给他的喜怒哀乐,父母纵有不足之处,他仍然包容,说「爱你」。作为父母,也要不断反思自己的管教会否对子女做成伤害,不要让孩子的爱消耗殆尽,积累成为苦毒,影响一生。

 

随着人年纪渐长,道歉变得越来越难开口,怕不被原谅。纵使是骨肉亲情,大家所积累的心结,没有透过和解仍然难以忘怀。与家人仍然有嫌隙吗?引用柳应廷讲述亲情的一首歌《砂之器》中一句歌词提醒「说句对不起让爱永久。」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6期。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