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较」成长环境下长大的我

学校社工

伍婉雯

 

在「比较」成长环境下长大的我

                               

「姐姐很聪明,一教就懂,点解你讲咁多次都唔识架?」

「你看看其他小朋友,几叻,几多野讲,你就成日唔出声!」

「你细个的时候一D都唔似弟弟咁大胆,惊惊青青,就係识得喊!」

 

各位有否听过以上的对话呢?近日与几位家长倾谈,让我勾起小时候的回忆。现在长大了,仍然记忆犹新,这些句子的确在我的心灵中佔了一个位置,间中也会浮现脑海。

 

家中排行中间的我,上有姐姐哥哥,下有妹妹。在以前的年代,出现「比较」是常事,在「比较」下必定会有高低之分,被抬「高」的一方自信心或有所提昇,相反被贬「低」的则潜移默化地感到自卑感,认为自己一无事处。我相信我们四兄弟姐妹在这高高低低的「比较」成长环境下,或多或少的也对自我价值观产生影响。

 

我现在已为人母,对孩子评价的说话也会特别儆醒,担心会为他们带来负面的影响。我除了减少「比较」的用语外,亦尽力帮助孩子提昇自我价值及自尊感,以下一些常用的方法。

 

从微小处找出孩子的优点

很多时候,一些家长会着眼于成就和结果。如果孩子取得理想成绩或奖项,他们才会受到赞赏。其实,我们与孩子互动相处时,可以多从微小处观察,发掘其性格上美善之处。例如,当孩子见到有一群蚂蚁在路上行过的时候,小心地跨过蚁路,我们可称赞他:「你真有爱心,跨过蚂蚁,唔想弄伤牠们。」

 

正面地鼓励孩子

家长可以直接且正面地向孩子说出对他们的要求及期望。如「请你望着妈妈说早晨!这样妈妈就认为你是一位有礼貎的小朋友。」,从而避免以责备、羞辱或唿喝的方式管教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清晰掌握家长的想法和期望,从而尝试修正自己行为。

 

提昇解难的能力

当孩子向家长表示遇到难题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分享所遇到的困难处境,以及协助他们思考如何应对的方法。我们需要因应孩子的理解能力,对讨论的内容及形式作出调节,并以精简的用语解说,从而增加孩子的参与及能力感。

 

提昇自信心的能力

孩子自信心的提昇也要从成功的经验累积下来。家长不妨可以多给予孩子发挥的机会:孩子可以学习照顾家人或帮忙处理家务,并获得家长的具体赞赏。孩子获得肯定,便能慢慢地建立自信心。

 

最后,孩子在成长中,难免会有质疑自己能力的时候,或许说出贬低自我价值的说话。这时候,我们可以先回应孩子的情感,然后再灌输积极乐观的态度给孩子。藉着父母的爱、关怀和鼓励,孩子在每一天的亲子相处中,定能学习成为更有自信、更快乐的人。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6期。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