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无尽爱孩心 放下仇怨共亲职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黄洁明

 

燃亮无尽爱孩心  放下仇怨共亲职

 

父母离异,大部分父母也会认同「夫妻缘不再,亲子情永在」。可惜不少离异父母在实践的过程中却感到压力重重。

 

离异父母如何能够成就理想但艰难的共亲职任务? 两位同住和非同住父母分别分享他们共亲职的心路歷程。他们不约而同地说道,最阻碍合作的是彼此昔日的仇怨,以至大家冲突连连,甚至因而令亲子骨肉分离。但究竟是甚么能够令父母放下伤痛和怨恨?就是直至他们看见孩子因为父母的争战感到压力而自残,受尽身心灵的创伤时,因为他们不忍孩子受伤,因爱而作出放下仇怨的决定。有时候,父母在婚姻中的伤痛,的确容易掩盖了孩子捲入父母冲突的旋涡而发出的哀哭。

 

一位离异家庭成长的年青人阿佳,他分享父母自他小时候就离婚了。他当时不知父母发生甚么事情,突然知道父母离婚了,他为此哭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如果时间可以再回来,他渴望父母能坦诚向他交待离婚的事。父母把他蒙在鼓里的做法,影响他在往后交友甚至将来择偶上,更重视坦诚。此外,如果当年他可以联繫到不同住的母亲,他的心会觉得安定得多。原来,父母的关係往往是孩子成长建立亲密关係的楷模,而孩子与父母的连繫亦是他成长的定海神针。

 

后来,阿佳跟友人一同创作了《双亲二缺一》的歌曲,分享他面对父母离异的心路歷程,其中最触动他的歌词是「谁算对,谁算错,还望你俩能见证我毕业礼唱歌。」。歌曲中还有另一句「其实我有个梦想,全家幅有机会再影张。」。或许这个盼望未能成真,若孩子能与双亲联繫,起码也不会失去一方的爱,甚至误以为自己被抛弃。

 

别让仇恨代代相传,让孩子拥抱着你的爱轻身上路吧!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6期。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