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 孩子也痛

婚姻調解服務處社工

梁顥媛

父母離異 孩子也痛

作為家長,當然希望給孩子最美滿和最溫馨的家庭生活,父母的愛就充當一個安穩的避風港,保護孩子免受風吹雨打。大部份的父母是很努力地建立這樣的一個家的,可是,有些夫婦因為對婚姻承諾的模糊,加上沒有定時去施肥除草,關係就像枯萎了的植物一樣,無法再生長,夫婦最終要離異。

 

有些父母分開的過程來得急速,父母把焦點落在照顧孩子,卻忽略了孩子是需要慢慢適應過來,不能接受太大的變化。筆者曾接觸過一個讀初小的男孩,父母也很年輕, 媽媽是因為發現懷孕了才結婚。多年的婚姻關係因為不同的事情而磨損,媽媽專注在小男孩的健康及生活照顧,爸爸感到被疏忽, 兩人最後決定結束這段關係。媽媽帶著孩子搬去親戚家居住,經常遭人白眼,一直沒有真正安定下來。孩子開始出現身體異常的狀況,皮膚出疹,常常頭痛,最嚴重的是頭髮像秋天的樹葉般,不斷脫落。開始的時間, 孩子和媽媽也不以為意。可是,情況愈來愈嚴重,孩子每天起床,枕頭上就有一大堆掉了的頭髮,令母親和孩子都憂心忡忡。媽媽為孩子不斷尋醫,卻苦無果效。最後她帶著孩子來到中心,盼望為孩子帶來解決方法。

 

顧及孩子情緒需要

孩子在進行遊戲輔導期間,初時表現得很緊張,很多時候只是輕輕接觸玩具就放下。過了幾次,他才開始玩沙箱,並且感到很大興趣。他把大量的正派及反派的人物密集地放在裡面,互相對立。筆者透過幾次跟媽媽的傾談,把有關孩子的一些情緒及想法跟媽媽分享。媽媽頓然明白孩子內心有很多掙扎,他要用很多力量去對抗外面的惡勢力,同時間要保護著他覺得弱小的媽媽。在用力抗爭之下,其實孩子是吃不消的。媽媽知道自己不能再讓孩子扮演這個保護者的角色。她毅然踏出了第一步,就是讓孩子的生活環境穩定下來。過了兩個星期,媽媽告訴筆者,她搬回去從前的居所。雖然她會容易遇見前夫及他的家人,感覺是有點尷尬,但畢竟家人是真心愛錫孩子的,孩子的心情也開始輕鬆和安穩起來。最叫她驚訝的是,她發現孩子掉髮的地方開始有小小的毛髮長出來。她心裡知道,為著孩子,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這位媽媽只是開始了第一步,相信日後她在離婚的路上,將會繼續遇上不少困難。不過也就是這一步,媽媽學到了重要的一課:「以孩子的情緒需要和適應」作為首要考慮。因為媽媽的敏銳,加上心裡的安穩及平靜,帶動孩子也平安起來。她真的可以做到保護孩子、幫助孩子面對生活挑戰了。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梁顥媛。【家家樂道】父母離異 孩子也痛。公教報 2021 年 01 月 03 日 第401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