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婚會多年來 支援離異共親職

公婚會多年來 支援離異共親職

 

(本報訊)婚姻離異為夫婦及其子女帶來傷害,公教婚姻輔導會於過去一年開設兩間「親和坊共享親職支援中心」,幫助家庭治愈傷痛。該會成員於11月27日的周年大會上,分享了箇中的服務經驗和挑戰。

親和坊由社會福利署資助,主要幫助離異夫婦繼續共同照顧子女,以及讓非同住一方探視孩子。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公婚會社工幫助家庭克服社交限制,親和坊的港島中心主任鄭朱雪嫻說:「疫情下有家長未能從海外返港, 中心便協助他們用zoom跟孩子見面。」

當中心恢復面授服務時,也透過遊戲輔導等,幫助孩子提升安全感。遇有離異夫婦對探視孩子的安排有所爭拗時,親和坊的同工便擔任調解角色。

親和坊九龍東中心主任黃潔明說,中心幫助這些家庭保持聯繫,也透過親子活動紓緩孩子內心的矛盾與不安。為幫助家庭面對離異所帶來的傷害,社工亦舉辦小組幫助離異夫婦重塑生命。

公婚會在教區中心舉行的周年大會上,主席李敬志指出,「親和坊」以孩子為本,療愈受傷者情緒,也幫助家人之間重建聯繫;他肯定此服務能惠及有需要的人士。

談到疫情下的家庭生活,公婚會總幹事趙崔婉芬說,長時間留在家中,容易令夫婦關係變得緊張,該會調解服務接獲有關離異的查詢個案, 本年第三季較第二季多了三成。她指同工透過網上培育講座,又分享生活小貼士,幫助夫婦鞏固關係。

公婚會會長湯漢樞機致辭時亦提醒,在疫情陰影下,家庭關係備受考驗,甚至陷入種種危機,他肯定該會同工的服務,能帶給家庭支持與盼望。

與此同時,公婚會亦透過多元的服務去支援家庭,包括在八間學前單位提供駐校社工服務,好及早預防及介入家庭與虐兒問題;該會也透過銀齡婚姻服務去幫助年長夫婦善度晚晴生活。(鄧) 

 

圖︰公婚會年會上,主席李敬志(左)及會長湯漢樞機(右)分享該會對家庭的支援工作。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公教報 2020 年 12 月 13 日 第 400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