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婚会多年来 支援离异共亲职

公婚会多年来 支援离异共亲职

 

(本报讯)婚姻离异为夫妇及其子女带来伤害,公教婚姻辅导会于过去一年开设两间「亲和坊共享亲职支援中心」,帮助家庭治愈伤痛。该会成员于11月27日的周年大会上,分享了箇中的服务经验和挑战。

亲和坊由社会福利署资助,主要帮助离异夫妇继续共同照顾子女,以及让非同住一方探视孩子。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公婚会社工帮助家庭克服社交限制,亲和坊的港岛中心主任郑朱雪娴说:「疫情下有家长未能从海外返港, 中心便协助他们用zoom跟孩子见面。」

当中心恢復面授服务时,也透过游戏辅导等,帮助孩子提升安全感。遇有离异夫妇对探视孩子的安排有所争拗时,亲和坊的同工便担任调解角色。

亲和坊九龙东中心主任黄洁明说,中心帮助这些家庭保持联繫,也透过亲子活动纾缓孩子内心的矛盾与不安。为帮助家庭面对离异所带来的伤害,社工亦举办小组帮助离异夫妇重塑生命。

公婚会在教区中心举行的周年大会上,主席李敬志指出,「亲和坊」以孩子为本,疗愈受伤者情绪,也帮助家人之间重建联繫;他肯定此服务能惠及有需要的人士。

谈到疫情下的家庭生活,公婚会总幹事赵崔婉芬说,长时间留在家中,容易令夫妇关係变得紧张,该会调解服务接获有关离异的查询个案, 本年第三季较第二季多了三成。她指同工透过网上培育讲座,又分享生活小贴士,帮助夫妇巩固关係。

公婚会会长汤汉枢机致辞时亦提醒,在疫情阴影下,家庭关係备受考验,甚至陷入种种危机,他肯定该会同工的服务,能带给家庭支持与盼望。

与此同时,公婚会亦透过多元的服务去支援家庭,包括在八间学前单位提供驻校社工服务,好及早预防及介入家庭与虐儿问题;该会也透过银龄婚姻服务去帮助年长夫妇善度晚晴生活。(邓) 

 

图︰公婚会年会上,主席李敬志(左)及会长汤汉枢机(右)分享该会对家庭的支援工作。

 

资料来源:本文转载自公教报 2020 年 12 月 13 日 第 400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