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异 孩子也痛

婚姻调解服务处社工

梁颢媛

父母离异 孩子也痛

作为家长,当然希望给孩子最美满和最温馨的家庭生活,父母的爱就充当一个安稳的避风港,保护孩子免受风吹雨打。大部份的父母是很努力地建立这样的一个家的,可是,有些夫妇因为对婚姻承诺的模煳,加上没有定时去施肥除草,关係就像枯萎了的植物一样,无法再生长,夫妇最终要离异。

 

有些父母分开的过程来得急速,父母把焦点落在照顾孩子,却忽略了孩子是需要慢慢适应过来,不能接受太大的变化。笔者曾接触过一个读初小的男孩,父母也很年轻, 妈妈是因为发现怀孕了才结婚。多年的婚姻关係因为不同的事情而磨损,妈妈专注在小男孩的健康及生活照顾,爸爸感到被疏忽, 两人最后决定结束这段关係。妈妈带着孩子搬去亲戚家居住,经常遭人白眼,一直没有真正安定下来。孩子开始出现身体异常的状况,皮肤出疹,常常头痛,最严重的是头髮像秋天的树叶般,不断脱落。开始的时间, 孩子和妈妈也不以为意。可是,情况愈来愈严重,孩子每天起床,枕头上就有一大堆掉了的头髮,令母亲和孩子都忧心忡忡。妈妈为孩子不断寻医,却苦无果效。最后她带着孩子来到中心,盼望为孩子带来解决方法。

 

顾及孩子情绪需要

孩子在进行游戏辅导期间,初时表现得很紧张,很多时候只是轻轻接触玩具就放下。过了几次,他才开始玩沙箱,并且感到很大兴趣。他把大量的正派及反派的人物密集地放在里面,互相对立。笔者透过几次跟妈妈的倾谈,把有关孩子的一些情绪及想法跟妈妈分享。妈妈顿然明白孩子内心有很多挣扎,他要用很多力量去对抗外面的恶势力,同时间要保护着他觉得弱小的妈妈。在用力抗争之下,其实孩子是吃不消的。妈妈知道自己不能再让孩子扮演这个保护者的角色。她毅然踏出了第一步,就是让孩子的生活环境稳定下来。过了两个星期,妈妈告诉笔者,她搬回去从前的居所。虽然她会容易遇见前夫及他的家人,感觉是有点尴尬,但毕竟家人是真心爱锡孩子的,孩子的心情也开始轻松和安稳起来。最叫她惊讶的是,她发现孩子掉髮的地方开始有小小的毛髮长出来。她心里知道,为着孩子,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这位妈妈只是开始了第一步,相信日后她在离婚的路上,将会继续遇上不少困难。不过也就是这一步,妈妈学到了重要的一课:「以孩子的情绪需要和适应」作为首要考虑。因为妈妈的敏锐,加上心里的安稳及平静,带动孩子也平安起来。她真的可以做到保护孩子、帮助孩子面对生活挑战了。

 

资料来源:本文转载自梁颢媛。【家家乐道】父母离异 孩子也痛。公教报 2021 年 01 月 03 日 第4011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