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布偶」送贈孩子 聆聽心聲 擦掉眼淚

小熊借出耳朵 聆聽、陪伴、支持、同行

 

小熊很想告訴孩子:「大家好,我是『Hear Me Bear』,有甚麼感到難過、難以啟齒的事情,我可以靜靜地聆聽,陪伴你、支持你,讓我拖著你的小手,與你同行。來,先給你一個擁抱吧!」

 

公婚會婚姻調解服務的「Hear Me Bear」小熊旨在讓大眾了解逆境及離異家庭孩子的需要。社工會把小熊贈予有需要的小孩,包括服務使用者,讓他們抱著小熊訴心聲。

 

「小熊沒有咀,這樣小熊可以聽多一點,亦表示不會向外說出秘密的意思;小熊的體形剛好讓小孩抱著,放在床邊,或放在桌子上陪伴孩子做功課。」公婚會婚姻調解服務處中心主任鄭朱雪嫻五月三十一日對本報說,不少夫婦離異面對傷痛、憤怒與衝突時, 難以顧及子女感受,孩子在家庭的動盪中感到不安,大多不懂得向人表達和傾訴。小熊便可陪伴、接納、明白、支持他們,而當孩子的父或母因離異而離開家園,小熊也可能因此成為他們唯一的玩具。

 

去年八月推出後,公婚會首批製作的一百五十隻小熊已全被認購,當中大部份贈予離異家庭的孩子;該會去年底加推第二批共四百隻小熊,目前正進行義賣。至今共有八十三位因父母離異而接受服務的小孩受惠,即以小孩為本共享親職計劃的「兒童適應輔導小組」。受惠兒童寫下心意卡,感謝小熊捐贈者。

 

每年萬多宗離婚個案 孩子也可以支援朋友
政府資料顯示, 本地離婚宗數由一九九一年的六千二百多宗,上升至二○一六年的一萬七千多宗。公婚會婚姻輔導員黃保威說,婚姻調解服務處上年度處理的個案中,共一百五十五名小孩需要接受輔導,年齡介乎三至十六歲,尤以小學生為主,部份則已成年。面對離婚問題趨向普遍,他指孩子若發覺好朋友受父母離異困擾,可給予支持和陪伴,同時可鼓勵好友向可信任的老師或社工傾訴。

 

黃保威說,離異家庭面對眾多問題,至於下一步怎樣走,有時連大人也無所適從,亦不想向子女解釋;對於離異父母常說「待子女長大便明白」,他卻認為:「小朋友感受到家庭所發生的問題時,難有勇氣或準確地向父母反映需要。」他指在推動離異父母繼續履行親職的過程中, 當鼓勵家長聆聽孩子的心聲;在計劃未來的育兒方向時, 也要從子女角度出發,別讓孩子成為父母間的「夾心人」而處於兩難。

 

小熊暫領孩子出谷底 父母才是長遠聆聽者
「爸爸媽媽, 你們可否成為我的『Hear Me Bear』?」鄭朱雪嫻說,父母衝突會令小朋友十分無助, 家長需要聆聽孩子的心聲,而「Hear Me Bear」小熊便帶出「聽聽孩子聲」的信息,當家長做到「Hear Me Bear」的角色,這隻小熊可以功成身退。

 

鄭太與黃保威都認為,離異父母要讓孩子明白:離異錯不在孩子,而父母也不會離棄孩子,會繼續把他們的需要放在首位,並讓子女感受到,即使家庭突變,仍會有家人陪伴而不感孤單;從而把離異對孩子的傷害減至最低。

 

鄭太期望「Hear Me Bear」小熊將來能應用其他逆境兒童的服務上,包括經歷喪親和父母爭執等,讓小熊成為孩子的好伙伴。

 

報章來源:公教報

 

義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