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布偶」送赠孩子 聆听心声 擦掉眼泪

小熊借出耳朵 聆听、陪伴、支持、同行

 

小熊很想告诉孩子:「大家好,我是『Hear Me Bear』,有甚么感到难过、难以启齿的事情,我可以静静地聆听,陪伴你、支持你,让我拖着你的小手,与你同行。来,先给你一个拥抱吧!」

 

公婚会婚姻调解服务的「Hear Me Bear」小熊旨在让大众了解逆境及离异家庭孩子的需要。社工会把小熊赠予有需要的小孩,包括服务使用者,让他们抱着小熊诉心声。

 

「小熊没有咀,这样小熊可以听多一点,亦表示不会向外说出秘密的意思;小熊的体形刚好让小孩抱着,放在床边,或放在桌子上陪伴孩子做功课。」公婚会婚姻调解服务处中心主任郑朱雪娴五月三十一日对本报说,不少夫妇离异面对伤痛、愤怒与冲突时, 难以顾及子女感受,孩子在家庭的动盪中感到不安,大多不懂得向人表达和倾诉。小熊便可陪伴、接纳、明白、支持他们,而当孩子的父或母因离异而离开家园,小熊也可能因此成为他们唯一的玩具。

 

去年八月推出后,公婚会首批制作的一百五十只小熊已全被认购,当中大部份赠予离异家庭的孩子;该会去年底加推第二批共四百只小熊,目前正进行义卖。至今共有八十三位因父母离异而接受服务的小孩受惠,即以小孩为本共享亲职计划的「儿童适应辅导小组」。受惠儿童写下心意卡,感谢小熊捐赠者。

 

每年万多宗离婚个案 孩子也可以支援朋友
政府资料显示, 本地离婚宗数由一九九一年的六千二百多宗,上升至二○一六年的一万七千多宗。公婚会婚姻辅导员黄保威说,婚姻调解服务处上年度处理的个案中,共一百五十五名小孩需要接受辅导,年龄介乎三至十六岁,尤以小学生为主,部份则已成年。面对离婚问题趋向普遍,他指孩子若发觉好朋友受父母离异困扰,可给予支持和陪伴,同时可鼓励好友向可信任的老师或社工倾诉。

 

黄保威说,离异家庭面对众多问题,至于下一步怎样走,有时连大人也无所适从,亦不想向子女解释;对于离异父母常说「待子女长大便明白」,他却认为:「小朋友感受到家庭所发生的问题时,难有勇气或准确地向父母反映需要。」他指在推动离异父母继续履行亲职的过程中, 当鼓励家长聆听孩子的心声;在计划未来的育儿方向时, 也要从子女角度出发,别让孩子成为父母间的「夹心人」而处于两难。

 

小熊暂领孩子出谷底 父母才是长远聆听者
「爸爸妈妈, 你们可否成为我的『Hear Me Bear』?」郑朱雪娴说,父母冲突会令小朋友十分无助, 家长需要聆听孩子的心声,而「Hear Me Bear」小熊便带出「听听孩子声」的信息,当家长做到「Hear Me Bear」的角色,这只小熊可以功成身退。

 

郑太与黄保威都认为,离异父母要让孩子明白:离异错不在孩子,而父母也不会离弃孩子,会继续把他们的需要放在首位,并让子女感受到,即使家庭突变,仍会有家人陪伴而不感孤单;从而把离异对孩子的伤害减至最低。

 

郑太期望「Hear Me Bear」小熊将来能应用其他逆境儿童的服务上,包括经歷丧亲和父母争执等,让小熊成为孩子的好伙伴。

 

报章来源:公教报

 

义卖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