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准备的同行者── 携手与准新人并肩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套电视剧集,由于原定的结局未符合观众意愿,许多观众要求改变成为大团员结局,最终剧中男女主角亦能有情人终成眷属,就「像王子公主一样幸福地生活下去」。可是,真实的婚姻生活,又是否如是?事实上,当一对男女在圣堂内庄严地作出婚姻盟誓后,都会面对许多实际的挑战。所以教会一直重视婚前培育,希望准新人在结婚前能对婚姻生活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本会多年来致力举办教友婚前培育准备课程,特意邀请及训练教友夫妇担任义务导师。Joel与Pinkie是其中一对担任义务导师约有十年的教友夫妇,他们在婚前培育中向准新人分享在婚姻生活中的经验,藉此协助一对新人为婚姻生活作出更好准备。


当初Joel与Pinkie在结婚前都曾参加本会的婚前培育课程。由于他们觉得在课程中获益良多, 所以在婚后都希望为天主教婚姻作见证,于是就加入了CMAC婚前培育课程义务导师行列。正如一般的香港人,Joel与Pinkie同样面对繁忙的工作和照顾孩子的责任,但他们都认为投入这项服务是十分有意义的。他们发现透过分享自身的婚姻生活,不但可以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重温婚姻的意义,更让他们认识其他义务导师,在团体的支持下互相鼓励,一同成长。


每次Joel与Pinkie在教友婚前培育课程做义工时,都会带同两位小朋友一起出席,他们一方面希望为子女树立榜样,另一方面希望让参加者感受整个公教家庭服务的力量,因他们相信家庭教会的特质就是爱主爱人,彼此服务。


夫妻要一生一世履行婚姻盟约,殊不简单。Joel与Pinkie认为维繫一段健康的婚姻,秘诀只有两个字:「牺牲」。这份牺牲源自基督的爱, 祂因着这份爱为我们捨弃自己的生命,基督徒的婚姻正要学习耶稣的爱,愿意为配偶和家庭捨弃自己。虽然这是一件十分具挑战的事,但Joel 与Pinkie认为只要依靠与相信天主,婚姻和家庭生活必然美满。


教宗方济各说:「有许多家庭即使并不完美,但他们活在爱内,履行他们的使命,尽管在旅途上不时跌倒,也继续奋力迈进。主教会议所作的省思向我们显示,理想家庭没有划一的模式,而是由许多不同的现实,连同他们所有的喜乐、忧苦和期盼所组成,是一幅有其难度的马赛克拼图。」(《爱的喜乐》劝谕57)婚姻生活不需要「完美」,而是在不完美中, 仍然依靠天主的力量,以爱去跨越。你愿意靠着天主以自身的婚姻生活经验,与准新人同行吗?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