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家庭谈相处之道: 耐心聆听与多加陪伴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三月十五日举行分享会,谈及如何支援离异家庭或再婚家庭,当日会方邀请了再婚家庭分享与子女相处的点滴。


分享者之一林湛峰(Franky)廿八年前离婚,自己照顾女儿Zoe,他九年后再婚,当时女儿已十岁。


Franky说,再婚原是希望太太能照顾女儿,可是婚后初期经常出现磨擦,他成为太太与女儿之间的「夹心人」,令他常感到内疚与受压。他形容当时的处境是,「任何事也做得不好,又不时收到对方的投诉」。


Franky的再婚妻子Minnie说,昔日常与女儿因学业及管教问题有冲突,更因此冷战,「最恶劣是互不理睬,大力关门」。


女儿Zoe有感自父亲再婚后,生活与管教方式截然不同,妹妹出生后她曾认为父母偏心妹妹,当她受继母责备时,便会认为「你又不是我那一位(至亲),为甚么要责备我?我明知这想法不好,但当刻并不觉得她是我的母亲,只认为是一个外人介入了我的生命」。


直至Zoe中五放榜,Franky和Minnie冒着大雨不辞劳苦陪伴她物色学校,令她感受到家人的关怀,一家关係从那时起逐步改善。


Franky和Minnie现育有三名子女,两夫妇是「亲和艺术」创办人,推动亲子关係,提供婚姻与家庭谘询以帮助有家庭困难的人士。Minnie认为,要建立良好的家庭关係,需要时间经营;Franky则认为要学习聆听及陪伴家人。他俩更认为当把夫妻关係放在首位,「有好的婚姻,才有美满的家庭」。


公婚会早前便推出「离异及再婚家庭亲职教育计划」,为这些夫妇以至公众提供培育。该会总幹事赵崔婉芬会后对本报说,离异及再婚家庭普遍,相关服务便有助回应社会需要;该会于上述计划完结后,仍会继续向业界分享专业经验。她又提到政府去年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将在全港设立五间共享亲职支援中心,这能支援离异家庭的子女,同时帮助离异父母共负亲职。(高)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