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家庭談相處之道: 耐心聆聽與多加陪伴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三月十五日舉行分享會,談及如何支援離異家庭或再婚家庭,當日會方邀請了再婚家庭分享與子女相處的點滴。


分享者之一林湛峰(Franky)廿八年前離婚,自己照顧女兒Zoe,他九年後再婚,當時女兒已十歲。


Franky說,再婚原是希望太太能照顧女兒,可是婚後初期經常出現磨擦,他成為太太與女兒之間的「夾心人」,令他常感到內疚與受壓。他形容當時的處境是,「任何事也做得不好,又不時收到對方的投訴」。


Franky的再婚妻子Minnie說,昔日常與女兒因學業及管教問題有衝突,更因此冷戰,「最惡劣是互不理睬,大力關門」。


女兒Zoe有感自父親再婚後,生活與管教方式截然不同,妹妹出生後她曾認為父母偏心妹妹,當她受繼母責備時,便會認為「你又不是我那一位(至親),為甚麼要責備我?我明知這想法不好,但當刻並不覺得她是我的母親,只認為是一個外人介入了我的生命」。


直至Zoe中五放榜,Franky和Minnie冒著大雨不辭勞苦陪伴她物色學校,令她感受到家人的關懷,一家關係從那時起逐步改善。


Franky和Minnie現育有三名子女,兩夫婦是「親和藝術」創辦人,推動親子關係,提供婚姻與家庭諮詢以幫助有家庭困難的人士。Minnie認為,要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需要時間經營;Franky則認為要學習聆聽及陪伴家人。他倆更認為當把夫妻關係放在首位,「有好的婚姻,才有美滿的家庭」。


公婚會早前便推出「離異及再婚家庭親職教育計劃」,為這些夫婦以至公眾提供培育。該會總幹事趙崔婉芬會後對本報說,離異及再婚家庭普遍,相關服務便有助回應社會需要;該會於上述計劃完結後,仍會繼續向業界分享專業經驗。她又提到政府去年在施政報告中表示將在全港設立五間共享親職支援中心,這能支援離異家庭的子女,同時幫助離異父母共負親職。(高)

 

報章來源:公教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