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簡介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是一所天主教志願機構。於1965年得到當時的白英奇主教批准,由耶穌會郭樂施神父創立。本會於1967年正式註冊為服務社團,並以促進美滿婚姻及促使父母善盡天職為宗旨。

 

本會起初在數間天主教醫院提供自然家庭計劃服務。直到1966年,本會開始推行「人際關係」的講座(即現今的家庭生活教育)。婚姻輔導於1968年開始投入服務,其後不久增加婚前培育服務。至1988年,本會更與法律援助處攜手合作開創婚姻調解服務。

 

從1990年起,本會率先推出了各種嶄新的家庭及婚姻服務,如為天主教未婚夫婦而設的教友婚前培育計劃。與此同時,本會亦在廣州推行自然家庭計劃服務,在國內提供及宣傳相關的生育輔導服務。於2000至2001年,FOCCUS婚前評估服務、性治療服務和教友補禮服務亦相繼成立。

 

在2004年,本會在天主教學校推行專門幫助青少年的「愛與生命」教育。同年並將婚姻輔導與家庭生活教育服務轉營為一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便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以社區為本的「一站式」家庭服務。於2006年,本會更成立了一支以自負盈虧形式營運的專業服務發展團隊,以提供優質的婚姻輔導服務。此外,為進一步提高專業的輔導服務,本會更引入情緒取向治療培訓課程,繼而在2012年,正式成立輔導及培訓中心舉辦專業輔導訓練課程。為了回應離異家庭的需要,本會在2008年,推出了在香港首項為離異或分居夫婦而設的離異父母共親職計劃。本會得到天主教香港教區的資助,於2013年及2015年相繼推行教友婚後培育計劃及教友婚姻輔導服務,協助教友建立高質素及恆久的婚姻關係。回應人口老化的服務需要,本會自2016年始推展特別服務協助即將退休的夫婦適應退休生活及增加彼此連繫。於2019至2020年間,本會獲社會福利署津助分別於港島及九龍東設立「共享親職支援中心」支援離異家庭。並於同年,本會參與「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第二期),為八所幼稚園提供駐校社工服務。

 

本會的經費主要來自社會福利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香港公益金及天主教香港教區,這些寶貴的資助讓我們的工作得以穩步發展。

組織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