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离异与再婚家庭 公婚会举办业界分享会

公教婚姻辅导会三月十五日举办业界分享会,讲者唿吁社会加强支援离异家庭及再婚家庭,并让这些家庭的孩子得到更佳的照顾。


分享会假湾仔温莎公爵大厦举行,公婚会于过去十八个月开展「亲子情缘GPS——离异及再婚家庭亲职教育计划」,此为民政事务局与家庭议会「支持家庭措施」的主题贊助试验计划,内容包括公众教育、亲职工作坊、亲子小组、亲子活动、研究及业界分享会等。


公婚会总幹事赵崔婉芬致辞时说,离婚及再婚家庭愈来愈多,社会需要关注这些儿童的需要,「儿童在离异家庭或再婚家庭内,需要继续建立与成人的连繫与安全感」。


家庭议会委员及家庭支援小组委员会召集人朱杨珀瑜致辞时指出,目前每一百对在婚姻註册处註册的新婚人士,便有三十五对为再婚家庭;面对再婚家庭增加,社会却缺乏相关资源去帮助他们,她期望能延续上述计划,并让业界进一步探讨家庭照顾等课题。 


联同浸大研究:倡支援再婚家庭亲职


分享会上,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及青年研究实践中心主任陈德茂博士公布有关再婚家庭处境的研究结果。浸大社工系与公婚会于去年三月至本年三月合作进行上述亲子情缘GPS计划的研究,探讨再婚人士在建立家庭所遇到的障碍,以及有助服务使用者建立亲子关係的因素。


研究员以问卷访问一千零五十八人,以及来自四所小学共九百零八位小四至小六学生;并为廿六位儿童、再婚人士及社工进行小组形式的访问。


研究团队归纳出五个妨碍再婚人士建立家庭的因素,包括长辈的压力、外界对再婚家庭的负面标籤、男性较认同再婚家庭能给予孩子得到圆满家庭的正面功能、教师和社工对再婚家庭的认知不足、以及传统枷锁的压力。


研究员唿吁当局关心再婚家庭的需要,同时改善家庭支援服务,这包括生理与心理层面;有关方面也要加强教师和社工培训;而社福机构应加强再婚家长的亲职教育,让这些家庭的子女得到更好的照顾和关怀。


随后的专题分享环节上,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魏素华博士在演讲中指出,外界常给予「单亲╱再婚」负面标籤;而适切的辅导及游戏治疗有助这些家庭改善亲子关係。


此外,大会于席间邀请再婚家庭分享与子女相处的点滴;并于席上播放微电影《鞋子.孩子》,带出再婚家庭所面对的挑战。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