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痛存在,力量也存在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劉嘉儀

 

苦痛存在,力量也存在

  一個一個的女子進入房間,有些拘謹地坐在一角,雙手抱住自己,形態瑟縮;隨後幾個吱吱喳喳的女子步入房間,彷彿是在銅鑼灣街頭剛買了心儀衣履,大家不住地分享那份興奮喜悅;再來是另一位女子,雙目探視房間,好奇地望著那些吱喳少女,報以傻傻的笑容,再找一個合適的位置,緩緩坐下。

 

  「可以的話,嘗試雙腳踏地,背靠椅背,感受椅子完完全全的承托……」磬聲響起,女子們像是聽到學校小息的鐘聲般,馬上隨著指示踏地,閉上眼睛,感受這刻,緩緩但既深且厚的呼吸此起彼落。眼前出現的,是一個一個受傷的靈魂。豆大的眼淚一滴一滴地滑過臉龐,沒有歇斯底里,沒有放聲嚎哭,那些默默落下的淚珠中,訴說著她們的離別故事。

 

  坐在旁邊的我,感受著她們內心的苦痛和翻騰。有說「人生八苦」中的一苦為「愛別離」。對,別離很苦,生離、死別很苦,苦得在旁輕嘗也感到絕不能下嚥。眼前坐著的這群離婚女子,不知道有多少個晚上,為著這份別離歇斯底里,死去活來。

 

「我本以為自己已放下,原來事實並非如此,剛才照顧自己的時候,眼淚不住流出,感恩認識到其他同路人,知道自己並非一人。」

「我們要獨立,我也要教懂我的女兒甚麼是獨立。」

「我仍然相信愛,我相信未來會有一個體貼我,適合我的人,晚上與我一同坐在沙發上,說說笑笑。」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她們所說的話是多麼的充滿力量!確認傷悲、陪伴軟弱、縱然經歷對愛的失望,但仍抱著盼望。

 

  離別的苦痛存在,原來力量也存在。引用聖經一節金句:「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節錄自哥林多後書12:10)

 

  如你也在面對離別的苦痛中,願你可以好好呼吸,好好照顧受傷的靈魂,保持一份信念:苦痛存在,力量也存在,兩者皆在。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