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痛存在,力量也存在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刘嘉仪

 

苦痛存在,力量也存在

  一个一个的女子进入房间,有些拘谨地坐在一角,双手抱住自己,形态瑟缩;随后几个吱吱喳喳的女子步入房间,彷彿是在铜锣湾街头刚买了心仪衣履,大家不住地分享那份兴奋喜悦;再来是另一位女子,双目探视房间,好奇地望着那些吱喳少女,报以傻傻的笑容,再找一个合适的位置,缓缓坐下。

 

  「可以的话,尝试双脚踏地,背靠椅背,感受椅子完完全全的承托……」磬声响起,女子们像是听到学校小息的钟声般,马上随着指示踏地,闭上眼睛,感受这刻,缓缓但既深且厚的唿吸此起彼落。眼前出现的,是一个一个受伤的灵魂。豆大的眼泪一滴一滴地滑过脸庞,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放声嚎哭,那些默默落下的泪珠中,诉说着她们的离别故事。

 

  坐在旁边的我,感受着她们内心的苦痛和翻腾。有说「人生八苦」中的一苦为「爱别离」。对,别离很苦,生离、死别很苦,苦得在旁轻尝也感到绝不能下嚥。眼前坐着的这群离婚女子,不知道有多少个晚上,为着这份别离歇斯底里,死去活来。

 

「我本以为自己已放下,原来事实并非如此,刚才照顾自己的时候,眼泪不住流出,感恩认识到其他同路人,知道自己并非一人。」

「我们要独立,我也要教懂我的女儿甚么是独立。」

「我仍然相信爱,我相信未来会有一个体贴我,适合我的人,晚上与我一同坐在沙发上,说说笑笑。」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

 

  她们所说的话是多么的充满力量!确认伤悲、陪伴软弱、纵然经歷对爱的失望,但仍抱着盼望。

 

  离别的苦痛存在,原来力量也存在。引用圣经一节金句:「因为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节录自哥林多后书12:10)

 

  如你也在面对离别的苦痛中,愿你可以好好唿吸,好好照顾受伤的灵魂,保持一份信念:苦痛存在,力量也存在,两者皆在。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