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都要说出来吗?

家庭生活教育工作员
张李善怡

 

「常理」都要说出来吗?

  常理,不就是所有人都觉得合理的事,不用解释吗?爲何我们总会发觉 Common Sense 一点都不Common。最令人失望的就是往往应该是最了解自己的伴侣,反而好像完全没办法了解自己认为是「常理」的事情呢?

 

  Lucy 和阿杰刚刚在疫情前结婚。他们本来担心婚后不习惯失去了私人空间,但婚后竟完全没有这个困难,反而非常嚮往每天下班后一起在家的时间。婚前,他们都是独自生活的,所以习惯了自己做家务,家务都是用自己的方式打理。Lucy 的爸爸有洁癖,家裏大部份的清洁都有指定的要求和动作。从小开始,沐浴后,一定要确保浴缸没有留下头髮等。虽然阿杰都是自己生活,但家裏的深层清洁一向都是妈妈做的,平常随随便便清理一下就可以了。

 

  婚后三个月,疫情开始爆发,两人共处的时间比以前倍升了。Lucy 发现每天早上,阿杰吹干头髮后,洗手盆总是佈满头髮的。「婚姻不是要包容的吗?这麽小的一件事,都是自己解决算了吧!」Lucy心想。于是Lucy就顺手清理了。之后的几个月,Lucy 开始觉得每天都要清理洗手盆而感到很矛盾,不清理,又觉得不对劲,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

 

  于是,某个下午她邀请阿杰到洗手盆前,平心静气地说:「阿杰,你可以吹干头髮后,清理一下在洗手盆的头髮吗?」阿杰当下很快便回答没问题,亦顺手清理了所有头髮。可是,第二天早上,第二天晚上,情况依旧,没有转变。Lucy 知道如果每次不发声,都由她顺手清理头髮,阿杰就永远都不会有拾头髮这个习惯了。所以,她开始每隔几日就提醒阿杰清理洗手盆的头髮,Lucy 亦尝试了解阿杰的习惯背后之原因,希望协助阿杰反省,但竟然越问越生气。

 

  Lucy:「阿杰,吹完头后,你有没有留意到洗手盆有头髮呀?」
  阿杰:「没有呀。」
  Lucy:「那麽,你吹完头后,可以开始留意一下吗?」
  阿杰:「哦,试下啦。」

 

  阿杰的习惯仍然没有改变。过了一年,在抗疫疲劳下,Lucy终于忍不住了,很不耐烦地斥问阿杰:「爲什麽你总是不会清洁的?你的手尾真的很差!已经一年了,我每次提你都提到觉得自己好烦!」

阿杰问:「其实你是不喜欢洗手盆有头髮吗?」

 

  在Lucy 差点要反眼、大叫并想说:「好明显啦!」的前一刻,她恍然大悟,从小就被训练厕所内不应有头髮的她,在一年内她从未说过:「我不喜欢洗手盆有头髮!」她当刻愣了,这才发现其实自己介意的不是头髮,因爲她不介意地上,沙发上有头髮的,使她心烦的是「洗手盆有头髮」。这是她的Common Sense。顿时,她立刻多谢阿杰帮自己了解这一点,因爲她连自己都不知道这才是重点!

 

  从那天开始,阿杰开始改变习惯,每次吹头后都会检查及清理洗手盆附近的头髮。从那天开始,Lucy 也自我反省,她发觉在结婚的一年内,在不同的事上,她往往以爲包容就等于不能直接表达情感和需要,所以每次她都以包容的态度、平和的声线,婉转地说出自己的要求,暗地裏期望自己婉转的提问和请求,或是那些暗示的眼神、动作会让对方明白自己的需要的!但当配偶不了解时,Lucy就很生气。她开始明白不是对方故意令自己不开心,而是大家认为是Common Sense 的事情竟然并不一样。因成长背景或其他因素,我们的Common Sense,有时对配偶来说真的一点都不common。

 

  原来,自己越觉得是常理的事情,越应该直接、有礼貌地说出来,和对方核对一下!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5期。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