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中尋求原諒

家庭服務社工
蔡佩庭

婚姻關係中尋求原諒

  筆者收到阿英(化名)的求助,她的丈夫欠下賭債十多萬,阿英一直嚎啕大哭地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嫁妝首飾之前已經典當還債了……」「一直瞞著我去賭!哪會嬴?嗚嗚……姑娘我應該代夫還債?還是忍痛離婚?」 阿英形容丈夫性格內向,工餘沒有嗜好,只是在家滑手機至深夜。不經不覺,丈夫原來已經沉迷網上賭博了。幾天後,阿英告訴筆者,她已經代丈夫還債。面對阿英的抉擇,作為社工的我,心情也很糾結,阿英是否用她的積蓄「賭」丈夫因此會改變?或是,丈夫因無須為欠債負責,賭博行為會否變本加厲?

 

  筆者與阿英單獨面談時,她娓娓娓道來她的生活上如何依賴丈夫:他除了是經濟支柱,工餘時,丈夫願意照顧兒子及家務。阿英憶述有一次奶奶及大伯誤會她,連夜趕她離開居所,丈夫以行動支持太太立即收拾物品一同搬走。當阿英在生育後的首個月,丈夫貼身照顧她的起居飲食,甚至替她沖涼及抹身等。阿英表示想起丈夫以上種種關愛,清楚了解自己選擇原諒丈夫背後的動力;她想繼續努力守護一家三口的小家庭及這段婚姻。她決定盡力協助丈夫戒賭,同時她也嘗試接納和消化當中的失望和難過。

 

  其後,我邀請阿英的丈夫阿明接受輔導,幫助他了解一下自己的賭博行為及背後的需要。阿明就讀初中時,來港與父親團聚及定居。自此,他目擊父親虐待母親。他誤信賭博可以賺大錢,可以帶同母親過獨立生活。其後,在工作的地方,阿明遇到嗜賭的同事,最初「夠運」時,他曾經贏過十多萬賽馬獎金,並且認為「唔賭唔知時運高」!然而,他自豪地說:「人生中最夠運氣莫過於能夠認識到有智慧、又成熟的太太。」他以為自己會一直繼續幸運,甚至可以靠賭置業,讓太太有個安身之所,好讓太太忘記被他的家人趕走之傷痛。怎料,阿明差點「輸」了太太及自己。他表示當太太知道自己因賭博而欠下巨債時,她震驚及嚎哭的表情,令他十分歉疚,甚至認為為結束生命便不會再連累太太及兒子了。

 

  最後,筆者安排了阿英及阿明直接對話,分享彼此內心的反思和感受。輔導過程中,阿明分享賭博背後的故事,與及自己對家庭造成的影響和對家人的歉意;阿英則反思自己經常埋怨丈夫未能置業所帶來的失望,這可能令丈夫想歪了。之後,他們二人調節自己的不合理期望,處理自己的失望。最後,阿明時常警惕自己不再賭博,以行動改過及尋求太太的原諒。阿英亦選擇原諒丈夫,原諒自己不能實踐她的置業夢。

 

  筆者深深體會到夫婦關係中,雙方需要尋求原諒及選擇原諒;有時需要原諒對方,也需要原諒自己。原諒,不但可以自我療癒,也令夫婦彼此分擔,一起重拾動力克服困難。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2期。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