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界限線

家庭服務社工

陳天維

 

新婚界限線

準備結婚或新婚的你,當宣佈婚訊後,除了得到朋友的恭賀及祝福外,大多會被問及以下三條問題:(1)你們的喜宴地點?(2)結婚後你們會住在什麼地方?(3)你們會到何處渡蜜月?

 

近年,出現一個現象,一對新人的喜宴場地及居住地點的選擇,他們的父母都會參與其中。曾聽聞一間婚宴設計公司的經歷: 因為未來奶奶不喜愛喜宴背幕設計,要求公司在一個月內重新設計,以趕及進行婚禮。而現時流行的婚紗展,亦觀察到參加者不只是準婚男女,場中亦不乏未來奶奶或未來外母;居住方面,父母亦會勞心勞力為子女的新居打點一切,更會就家居擺設提供意見。難道怪獸家長風氣已蔓延到80後、90後的成年子女嗎?

 

可以理解的是,這個年代子女的數目貴精不貴多,父母希望子女不用走崎嶇的路,好想把自己過來人的經驗與他們分享。雖然子女長大成人,已到談婚論嫁階段,仍想幫助他們多一點,提點他們多一點;同樣地,做子女的亦習慣了父母的無微不至,在起居生活上,父母必定照顧周到。不少新婚人士表示: 因為兩夫婦工作繁忙,住在父母居所附近,既可以方便回家用膳,母親亦可以幫忙整理家務。

 

為人父母的,介入一對新婚夫婦的親密關係時,使角色與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得含糊不清,兩個人的婚姻生活,彷彿多了四位長輩的意見及聲音(包括老爺,奶奶,外父,外母)。舉一個生活上的例子:母親必定擔心子女婚後湯水不足,兒子工作繁忙,不能回家吃飯,於是母親便親自把湯水帶到兒子家中,好讓他能享用,兒子難於拒絕母親的好意,想太太明白母親的苦心;可是,作為太太的見到奶奶要親攜湯水到家中,除了感到不好意思之外,亦感到自己沒有做好媳婦的角色。作為丈夫及兒子,母親的好意當然要接受,但避免父母的心意過分侵入二人生活的界限,做兒子的無論多繁忙也應親自回家取湯水。

 

為人父母的,想把媳婦或女婿視為親生子女一樣,無微不至照顧他/她,但過分的提點或幫忙,反會形成一份壓力或增添煩厭,婆媳糾紛就是因此而起;同樣地,為人子女的要懂得如何訂立界線,明白及體諒另一半的感受。新婚初期,不要輕看這些關係界線,多加留意,多加反省,反而有助夫婦間建立親密關係。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28期。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