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界限线

家庭服务社工

陈天维

 

新婚界限线

准备结婚或新婚的你,当宣佈婚讯后,除了得到朋友的恭贺及祝福外,大多会被问及以下三条问题:(1)你们的喜宴地点?(2)结婚后你们会住在什么地方?(3)你们会到何处渡蜜月?

 

近年,出现一个现象,一对新人的喜宴场地及居住地点的选择,他们的父母都会参与其中。曾听闻一间婚宴设计公司的经歷: 因为未来奶奶不喜爱喜宴背幕设计,要求公司在一个月内重新设计,以赶及进行婚礼。而现时流行的婚纱展,亦观察到参加者不只是准婚男女,场中亦不乏未来奶奶或未来外母;居住方面,父母亦会劳心劳力为子女的新居打点一切,更会就家居摆设提供意见。难道怪兽家长风气已蔓延到80后、90后的成年子女吗?

 

可以理解的是,这个年代子女的数目贵精不贵多,父母希望子女不用走崎岖的路,好想把自己过来人的经验与他们分享。虽然子女长大成人,已到谈婚论嫁阶段,仍想帮助他们多一点,提点他们多一点;同样地,做子女的亦习惯了父母的无微不至,在起居生活上,父母必定照顾周到。不少新婚人士表示: 因为两夫妇工作繁忙,住在父母居所附近,既可以方便回家用膳,母亲亦可以帮忙整理家务。

 

为人父母的,介入一对新婚夫妇的亲密关係时,使角色与角色之间的关係,变得含煳不清,两个人的婚姻生活,彷彿多了四位长辈的意见及声音(包括老爷,奶奶,外父,外母)。举一个生活上的例子:母亲必定担心子女婚后汤水不足,儿子工作繁忙,不能回家吃饭,于是母亲便亲自把汤水带到儿子家中,好让他能享用,儿子难于拒绝母亲的好意,想太太明白母亲的苦心;可是,作为太太的见到奶奶要亲携汤水到家中,除了感到不好意思之外,亦感到自己没有做好媳妇的角色。作为丈夫及儿子,母亲的好意当然要接受,但避免父母的心意过分侵入二人生活的界限,做儿子的无论多繁忙也应亲自回家取汤水。

 

为人父母的,想把媳妇或女婿视为亲生子女一样,无微不至照顾他/她,但过分的提点或帮忙,反会形成一份压力或增添烦厌,婆媳纠纷就是因此而起;同样地,为人子女的要懂得如何订立界线,明白及体谅另一半的感受。新婚初期,不要轻看这些关係界线,多加留意,多加反省,反而有助夫妇间建立亲密关係。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28期。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