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療「傷」再同行

賽馬會「恩愛50+」銀齡婚姻同行服務

鄭瑞連

先療「傷」再同行

踏進銀齡人生,事業是在擴充?是收成?還是再起飛的時候?生命際遇很多時不似預期,香港近年飽受各方面的打擊,經濟及各行業都出現衰退情況,我們的銀齡夫婦又豈能獨善其身! 

 

認識一對銀齡夫婦,各自在職場生涯中,都經歷了失業和失意。太太因為原來的職業幾近停頓,需要轉行及不斷接受培訓,曾幾何時,身居管理階層,收入不俗,現在前路茫茫,感到百般失落。

 

銀齡夫婦同失意

 

丈夫這幾年也經歷生意挫敗,為了肩負家庭經濟支柱的責任,將苦澀丶焦慮和無奈,通通收進肚裡。丈夫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隱藏了自己的脆弱的一面。

 

太太因為信心受創而情緒低落,容易採用埋怨和投訴,令丈夫支持不了。兩人的生命各自都有傷口,不但未能自我照顧,更無力回應配偶的需要。

 

困難中可以互相扶持

 

我們以為在婚姻裡,夫婦很自然可以互相依靠,互相安慰。然而,我們忘記了先要覺察自己的壓力和個人情緒狀態,為自己作對情緒調整及自我安慰(self-soothing)。當我們懂得自我關懷時,我們才有能力去探索對方的感受及需要,與配偶同行。

 

夫婦二人可以嘗試進行生命回顧,表達自身所面對的困難與感受,同時學習從自己感受中抽離一會,成為聆聽者,進入對方的世界,了解對方的困難丶感受和需要,然後再向配偶表達體諒丶關懷與支持。這樣,我們才可以在繁榮的生活裡,找出自我療愈及互相安慰的空間。

 

訓道篇四章10-11節這樣說:「若一個跌倒了,另一個可扶起自己的同伴。哀哉孤獨者!他若跌倒了,沒有另一人扶起他來。又如兩人同眠,都感溫暖;若孤獨一人,怎能暖和?」感恩天主設立家庭,讓我們學習去愛,能在風雨中並肩同行!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鄭瑞連。 【家家樂道】先療「傷」再同行。公教報 2021 年 08 月 15 日 聖母蒙召升天節 第 4043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