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子女來說,移民還是留港較好?

婚姻調解服務處中心主任

胡文佩

 

對子女來說,移民還是留港較好?

 

根據傳媒引述香港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二零一九年中之後近三年,香港居民的總淨移出是二十三萬二千人。近幾年,的確多了一些夫婦,為著應否帶同子女離開香港移居海外這爭拗而約見輔導員或調解員。當事人的看法往往大相逕庭,不能達成共識之餘,也掀起巨浪般的紛爭。

 

給思考是否一起移居海外的夫婦:

 

正在考慮移居海外的時候,謹記要與對方及雙方家人一起商量討論,因為親人之間存在著深厚的感情,所以彼此的感受、需要和意見,都需要被尊重。況且,親人對於我們都很熟悉,所以其意見是有參考價值的。多點去了解彼此對於希望移民或希望留下的原因,關心點,憂慮、價值觀及對將來的期望。在決定之前,嘗試認識當地的氣候、環境、住屋、教育、經濟、工作機會、文化、生活習慣等等,一起評估自己、配偶和子女是否能夠接受和適應。正式移居海外前後,應該繼續鞏固現有的人際網絡,也要主動發展在當地的支援網絡,積極應對各種挑戰,互相支持,努力投入新的生活。

 

給正在或已經離婚,其中一方父母打算帶同子女移居海外的(前)夫婦:

 

正在思考想離開香港的家長,可能你們認為另一個國家有更優秀的教育制度和資源,更濃厚的文化學術氣氛,子女的學習壓力會大為減少,生活指數和工作壓力比香港低,環境寬闊舒適,生活質素會比香港好。另一方面,希望留在香港的家長,你們最關心的一定是希望能夠繼續見證子女的成長,能夠在他們身邊照顧他們,與及持續享受彼此的親子情。

 

然而,無論是離港或留港,家長需要考慮的是子女的需要。簡單而言,子女有六方面的需要。

第一是安全感;包括基本生活所需得到滿足,感覺安全及能夠健康成長。

第二是穩定性;就是生活作息能夠穩定,有歸屬感。

第三是父母的一致性;父母有一致的價值觀和管教子女的標準。

第四是愛;子女需要與父母親近,常常接觸,並且感受到被愛、被關懷。

第五是社交網絡及支援;包括朋友、父母的親人。

最後是教育;包括良好的學習環境、教育制度及父母作為模範對象。

 

總括而言,究竟應該移居海外還是留在香港,並沒有一個必然的答案,要視乎每個家庭的特性。作為父母的,必須以子女的福祉和成長需要為先,並且應該好好溝通,彼此體諒對方的顧慮及需要,為自己及子女做決定,於移居海外前必需做充分的準備,並定下合情理的時間表。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1期。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