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來了 伴侶擺埋一邊?

【家家樂道】BB來了 伴侶擺埋一邊?

常言道,「新生命是夫婦兩人的愛情結晶品」。知否這美麗可愛的結晶品除了帶來喜悅歡欣之外,也會反映夫婦兩人未熟悉及未被了解的情感需要?如果掉以輕心,夫婦關係可以變得危機重重。

陳先生和太太結婚三年,依原定計劃生育,順利一索得男,夫婦倆歡天喜地添置嬰兒用品,重新策劃財務安排,透過網上資料搜集,準備周全地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怎料,愛兒出世之後,陳先生發現太太全神貫注與初生兒子互動,而兒子也把眼神傾注在母親身上。每當他想幫忙的時候,太太會批評他這樣那樣,甚麼都不順眼。

由於陳先生得不到太太的正面回應,情緒也變得反覆。有時候, 他會叫自己包容體諒,但當感到孤單的時候,他會對太太諸多挑剔或不甚理睬。太太方面,由於她把所有心神照顧嬰兒,她知道丈夫有不滿,但會這樣想:「丈夫不是孩子,他要成熟點和主動些協助照顧嬰兒才對!」當太太以輕視的態度回應丈夫時, 兩人的關係立時變得緊張及不穩定了。此時,孩子便成了一個緩衝的對象,大家把情感投放在兒子身上,以獲得正面的回應,減低不安感覺。於是夫婦越有嫌隙,越無法疏解,便越專注在孩子身上,形成孩子來了,伴侶關係不再重要了!

人若在親密關係中感到孤單、被忽略、被排斥時,便跌進痛苦的情感深淵中,為了逃離難受和痛苦,便會以其他人或事去慰藉自己,這些「第三者」便會嚴重地影響婚姻關係的穩定性。

幸好兩人發現這樣越走越遠,有違他們在天主面前許下的承諾,於是兩人決心尋求輔導,走出困局。輔導員先給與丈夫和太太同理心聆聽,邀請他們接觸內心感受和渴望,然後協助他們互相分享。丈夫發現太太的指責源自她擔憂自己做不到稱職的母親, 因而對己對人抱有過高期望。而太太亦明白了丈夫因為得不到關懷而感到失望和孤單。大家彼此聆聽,互相了解,學習以善意和正面方法回應對方,夫婦關係最終得以穩定下來。

透過這個歷程,夫婦得以了解自己和對方,兩人以更牢固更成熟的關係,攜手進入為人父母的新階段。

 

  •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教友婚姻輔導服務供稿

 

公教報: 主曆 2020 年 10 月 11 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第 3999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