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愤怒了

原来在情绪飙升的剎那,「静观」可以让我们从过度反应中恢復过来。

 

新冠状病毒肆虐,学生停课将近五个月。这个突如其来的停课,打乱了日常的生活,父母不但要保护家人免被感染,更要安排孩子在家中饮食作息,亦要充当老师和补习社的职责,督促孩子在家学习,身兼数职, 真的疲于奔命。倘若孩子不合作,父母很容易不停地唿喝或痛駡孩子,而孩子对于父母的责骂也惯性没有反应,日子久了,影响亲子关係,甚至夫妇关係。

 

家明是一个很尽责和爱护儿女的父亲,每天工作不论有多疲倦,他总会赶着回家为孩子看功课和阅读故事书。他是孩子心中的好父亲。可是, 家明有一个缺点,就是当他忙碌赶时间时,如果孩子不合作或太太直指其非,家明的情绪就会突然不知不觉地升温,甚至歇斯底里地痛骂子女或太太,有时还会说一些让太太和孩子感难受和心碎的说话。

 

为了帮助家明不再重蹈覆辙。我建议协助他「检测」自己在发怒前情绪、念头和身体的反应。他发现每次情绪失控的时候,都是因为睡眠不足、身体疲倦、饿着教孩子功课而失控。此外,家明还发现每当太太提示孩子「爸爸快要发脾气了」,即使动机良好,但家明听后,感到被丑化, 愤怒情绪便即时一发不可收拾,怒气底层就是委屈和孤单作战的感受。

 

由于家明的愤怒反应犹如按钮, 来得很快。要由「反应」变成深思熟虑的「回应」实在需要一些「静观」练习。

 

于是,我首先建议家明每天回家时,先照顾好自己身体,可考虑先洗澡减压、小休片刻或先填饱肚子,才去照顾家人。其次,透过辅导夫妇, 加深彼此了解,让太太明白家明的感受和需要。

 

最后, 我鼓励家明学习「静观」,学习觉察情绪、念头和身体反应如何互相影响。留意到自己的内在经验,留心当刻有甚么想法浮现脑海中。自己在意甚么?脑海中可有任何不愉快的经验同时浮现?这些想法如何影响情绪?可有疲倦、绷紧、气恼的强烈身体感觉? 透过持续的观察,家明慢慢掌握了一些自己在暴风雨来临前的身体讯号。

 

经过练习,家明留意到在开始出现情绪起伏时,不马上做出自动反应,而是把专注力放到唿吸上,留意唿吸时腹部的起伏,安在当下,全程专注跟随唿吸进出身体。就是这样, 他可以暂时平静脑中正在滚动的思绪和感受,把自己从暴风雨前夕安定下来。

 

经过恆常的练习,家明终于更能掌控自己的情绪。愤怒再来袭时,能以唿吸来安定心神,并看清楚自己的念头是否真实。他发现原来他是可以选择不发怒的 !

 

这场疫症犹如暴风雨,希望大家都能以「静观」照顾身心。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