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也要放暑假

家事调解员
吕幹坚

父母也要放暑假

  鑑于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全港幼稚园、中小学曾按教育局指引,在二月中至三月六日给学生预支了部份「暑假」。以往中小学学生在七月中至八月给学生的悠长假期,忽然间变了只剩下三个星期左右。在疫情期间,父母为了照顾子女,已经增添了不少工作,例如加强家强防疫措施、购置防疫用品、安排学生在家上网课等,学校在恢復面授课后更要为子女购置及安排每日做快速抗原检测。在喘不过气的日子裏,大家会否考虑珍惜今年孩子的暑期不长,好好让自己都「放吓假」呢?

 

  八月初开始,学生的暑假静悄悄来了。学生在完成考试不够数天,就可以有三个星期的暑假。短短三星期,不知道父母有没有约朋友聚旧增进情谊,舒展身心?同时,趁着假期,夫妻二人出外聚餐「拍拖」一下,重新将对方放在重视的位置,重建彼此的亲密关係呢?

 

  夫妻相处之道,首要便是将对方的需要及感受放在首位。可惜,当家中有了孩子后,一些父母把照顾孩子放在更首位,而忘了夫妻关係的重要。过往一年到婚姻调解服务处求助的个案中,不少父母都因为疫情争论孩子是否要上学、是否要打针等问题,夫妻的感情被磨损得体无完肤。当夫妻感情「失势」时,「离婚」念头便会乘机走出来。说因为父母管教孩子方法不同,感情变淡而离婚,说穿了大多源于沟通不良,导致关係越来越疏离。

 

  离婚,不是一个容易做的决定,也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若然在婚姻路上感到徬徨,管教子女生活感到高冲突的父母,倒不如多给夫妇机会「放暑假」,安排一下节目,为夫妻增添生活情趣,重建彼此亲密感。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