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癒被遗弃的创伤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蔡颖君

疗癒被遗弃的创伤

  「今日,我感觉有点似一棵树被勐烈摇动后,树叶徐徐飘下,然后安顿下来的感觉。情绪是前所未有的平静稳妥。」阿仪寻回失去了的母爱后那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难忘的心路歷程
  阿仪(化名)的父母在她童年时已离婚,爸爸在获得抚养权后,阿仪与爷爷和爸爸同住。妈妈搬离后,仍有与阿仪见面,但爸爸后来借故不让阿仪妈妈接触阿仪。阿仪渐渐开始意识到自己没有了妈妈。两年后,阿仪亦再没有与妈妈联络了。阿仪开始有份复杂而强烈被妈妈遗弃的感受,她形容当时是她第一次陷于崩溃状态,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流。

 

  当阿仪踏入青春期,她开始有自杀念头。她童年那份被妈妈遗弃的感觉,亦令她难与朋友建立关係。当阿仪最敬爱的爷爷突然逝世,阿仪再一次感受到被遗弃,每当夜深人静时,阿仪情绪都处于低谷,眼泪不停地从眼眶流动出来。

 

  数年后,阿仪终于结婚了。后来,她诞下一名儿子,可是她和丈夫经常有冲突。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阿仪的思想会重覆童年感到被妈妈遗弃的经验,继而自我否定、情绪低落和心生怨怼。

 

  之后,阿仪毅然决定要面对自己问题。因为阿仪发现自从她重遇妈妈后,她每次与妈妈见面之前,内心不期然都会有一份强烈的焦虑,她总会在家中拖拖拉拉,身体出现胃痛,令她不愿出门,甚至不愿意接听妈妈电话。幸运地,阿仪透过辅导,整合了自己童年破碎的创伤经验;同时,她亦寻回失去了的母爱感觉。


生活在离异家庭孩子的心声
  阿仪形容,作为离异家庭的女儿,最辛苦的地方是要猜测爸爸妈妈的需要和想法,她对爸爸有一份近在咫尺却心灵冷漠的感觉。阿仪一直觉得爸爸妈妈的离婚,是因为她做错事所致。后来,她发现父母离婚的缘由,与自己无关,她才可以放下心头大石,不再将爸爸妈妈离异的决定归咎在自己身上。

 

  阿仪表示,她最害怕的是爸爸不容许她挂念妈妈。但是,由于一直没法坦诚向爸爸表达心声,她最后选择把思念暗藏心中,不敢对爸爸说真话。阿仪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可以与爸爸妈妈坦诚相处,真正地感受到父母对她的爱。


结语
  童年被遗弃创伤的记忆并不会随日子的消逝而自动褪色。成长后的阿仪,需要透过辅导,重新改写自己内在经验,寻回失去了的爱,才能疗癒被遗弃的创伤感觉。作为父母,如果不想孩子有被遗弃创伤的记忆,如果想孩子能快乐成长,不妨多点听听孩子心底话,让孩子爱爸也爱妈。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9期。2022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