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间的珍惜与感恩

学校社工

张善惠

 

在疫情期间的珍惜与感恩

 

于疫情期间,很多生活的习惯和工作上的秩序都改变了。身边很多亲友、服务使用者、甚或自己有时候都感到沮丧,对未知的将来和改变十分忧虑。

 

或许,一直以来安稳的生活使我们忘却生命原本就是脆弱不定的。对于下一次唿吸或明天的行程,我们理应没有一定的掌握。但是,在着重为将来计划、「未来在我掌控」的世代里,我们却忘掉生命最基本的特质:脆弱和无常;忘记感谢上主赐予每一天的生命和祂所给予的生活所需,这些东西其实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在疫情和染病期间,用另一角度看生命,其实也是一个让自己洗涤心灵的时候。好好反省生命裏的一切:家庭、婚姻、子女、朋友、工作和信仰该如何重整和摆位。到底甚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在这一刻,你想放更多时间在甚么地方?

 

虽然在疫情期间,我们在身体和心神上有一定的伤害,但在困难和面对逆境途中,更是我们发挥抗逆力的时候。对我而言,认识自己的不足和无力感是十分重要的。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人的力量实在有限,这正告诉我们需要祈求上主带领的时候。

 

在这段时间,有一位圣人的话经常提醒我:

“Pray, hope and don’t worry. Worry is useless, God is merciful and will hear your prayer.” Saint Padre Pio.

「祈祷,希望,不要担心。担心是没有用的,上主是仁慈的,祂会听到你的祈祷」圣毕奥神父

 

这位圣人提醒我,每当我沮丧、失望、无力的时候,原来正是我对上主失去信心、忘记了上主会听人的祷告。所以每当我多作祈祷,心情便会平復下来。希望各人在疫情裏,多与上主亲近,这份与上主的经歷和接触,会带领我们继续前行。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