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儿作了错误决定?

家庭服务中心社工

蔡佩庭

 

为女儿作了错误决定?

 

  我的女儿今年就读一年级,为了准备女儿的復课,我反覆地为她检查书包、校服、检测物品、疫苗纪录等……毕竟,由今年一月中旬开始,由于突如其来的特别假期,她已经有三个月没有上实体课堂了。

 

  上学的日子来到了,我如常与她出门上学。在等待巴士时,我勐然发现她忘记了带学生证,即时想到她进入校门时无法签到。那时,我真的无法接受第一天上学便欠带物品。于是,二话不说便带着她回家拿学生证,虽然当时得到家人的配合,但是一来一回花了很多时间,最后发生的便是更严重的问题⋯⋯迟到。

 

  到达学校时,校门已经关上,女儿与其他迟到的学生,全部被安排坐着,等待给老师盖上迟到纪录。我在门外看着女儿在慌乱中,拿出手册准备给老师盖印时,她把手册里包裹好的假期功课全掉在地上。那时,我眼看着女儿十分狼狈,而我却只可以爱莫能助地站在学校门外。我感到很内疚,同时又后悔为了取回学生证而导致迟到。我猜欠带物品的后果只是写手册,迟到反而需要扣操行分。唉!我真的不明白当时自己为何作出如此草率的决定。

 

  当天放学后,女儿在车上脱口而出,「迟到比起忘记带学生证更加严重!」。我惊讶她原来已经长大了,懂得分辨事情的轻重,反而是我未适应她的成长,常常认为我是最了解她的人,能为她作最合适的决定。我立即回想类似「因小失大」的经验,例如为了让女儿亲亲大自然,长途跋涉到郊外去,结果因女儿晕车浪,到郊外用了一半时间恢復体力,不久便要开始回程了,结果宝贵的一天假期就此完结。

 

  在家庭服务中心担任社工,接触很多幼儿的家长,他们分享为了使子女写字工整,及建立认真的学习态度,家长多次擦掉子女的字体及功课,结果令年幼子女讨厌写字,甚至产生亲子冲突。另外,部分家长为了申请具名气的直资及私立小学,在准备中英文的自我介绍内容时,家长们出尽法宝,不停为孩子演练,结果弄到大家身心俱疲。如果面试失败,大家均沮丧万分。父母都是为了孩子的好处,作出种种安排和决定,但有时却事与愿违,引起更多不良后果。

 

  作为父母照顾年幼子女,除了供应基本起居生活、教育、培养兴趣外,亦需要面对现今社会的热门话题,例如疫苗接种、移民等,这些都是我们这一代家长需要为子女作决定的。怎样的决定是适合子女的呢?以甚么作决定原则呢?是一般的社会主流?伦理道德?科学数据?社交媒体网民的意见?或者是身边朋友的意见?还是参考父母的经验,再配合自己的成长经验作决定吗?

 

  事实上,每个决定的背后均反映着我们的价值取向,大多是对自己、配偶及子女的期望。笔者建议各位多观察子女的强弱项,反省自己的育儿观念,多与伴侣或其他照顾者商讨,以知己知彼、彼此学习的态度,学习为年幼子女作出最合适的决定。

 

  毕竟,我们都不是先知,我们不能作出最完美的决定,我们只能从错误中学习,作出适合孩子成长的较好决定。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