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期間的珍惜與感恩

學校社工

張善惠

 

在疫情期間的珍惜與感恩

 

於疫情期間,很多生活的習慣和工作上的秩序都改變了。身邊很多親友、服務使用者、甚或自己有時候都感到沮喪,對未知的將來和改變十分憂慮。

 

或許,一直以來安穩的生活使我們忘卻生命原本就是脆弱不定的。對於下一次呼吸或明天的行程,我們理應沒有一定的掌握。但是,在著重為將來計劃、「未來在我掌控」的世代裡,我們卻忘掉生命最基本的特質:脆弱和無常;忘記感謝上主賜予每一天的生命和祂所給予的生活所需,這些東西其實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在疫情和染病期間,用另一角度看生命,其實也是一個讓自己洗滌心靈的時候。好好反省生命裏的一切:家庭、婚姻、子女、朋友、工作和信仰該如何重整和擺位。到底甚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在這一刻,你想放更多時間在甚麼地方?

 

雖然在疫情期間,我們在身體和心神上有一定的傷害,但在困難和面對逆境途中,更是我們發揮抗逆力的時候。對我而言,認識自己的不足和無力感是十分重要的。這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人的力量實在有限,這正告訴我們需要祈求上主帶領的時候。

 

在這段時間,有一位聖人的話經常提醒我:

“Pray, hope and don’t worry. Worry is useless, God is merciful and will hear your prayer.” Saint Padre Pio.

「祈禱,希望,不要擔心。擔心是沒有用的,上主是仁慈的,祂會聽到你的祈禱」聖畢奧神父

 

這位聖人提醒我,每當我沮喪、失望、無力的時候,原來正是我對上主失去信心、忘記了上主會聽人的禱告。所以每當我多作祈禱,心情便會平復下來。希望各人在疫情裏,多與上主親近,這份與上主的經歷和接觸,會帶領我們繼續前行。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