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慢吞吞」的老公

家庭服務社工
鄭慧玲

我有一位「慢吞吞」的老公

  我與丈夫識於微時,大家是同班同學。早在讀書時,我已體會到丈夫的性格是一個慢條斯理、不慌不忙的人。昔日,我們同組做小組報告,丈夫永遠是最後包辦整理及綜合文件的人,只會恰好在限期前完成任務。

 

  有時候,我會因為丈夫「慢吞吞」的性格而感到懊惱。我是一位守時的人,與丈夫拍拖時,丈夫不時因為交通情況而遲到。最深刻的一次是第一年情人節,當時我親手做了朱古力來慶祝。丈夫卻因忙於趕功完成一幅給我的素描而又遲到了,讓我在港鐵站呆等了半小時。我知道丈夫遲到的原因是為了把這幅素描送給我,作為第一年的情人節禮物,也明白丈夫早已在一星期前已開始準備。回想起來,我仍是感到一點點憤怒,認為丈夫可以再早一點預備,免得第一年的情人節有點掃興。

 

  事隔二十年,我們由拍拖、結婚,直至現在育有兩名兒子,丈夫「慢吞吞」的性格仍是沒有太多的轉變,而我急性子的性格也沒有太大的改變。那麼,我們多年來是怎樣保養夫妻關係呢?

 

  幸而,我明白在人際關係中,只是期望對方改變並不一定能幫助建立婚姻關係,反而會令對方感到壓力。當對方沒有改變時,也會讓自己更為失望。在從事婚姻輔導工作中,我常常聽到當事人其中一方說︰「如果丈夫/太太肯改,夫婦倆就不會爭吵,問題就會解決。」我則會回應︰「若對方的改變未能符合你的要求,甚或乎沒有改變,你會有何感受?你能做甚麼繼續維繫婚姻關係?」

 

  正如我的丈夫那「慢吞吞」的性格早已存在,與其我要求他配合自己,需要他由慢變快,倒不如選擇接納丈夫的特質。況且,他「慢吞吞」的特質亦有其好處;他處事很細心及有條理,當我請他處理事情的時候,他總是樂意去幹。我要自我調整之處,就是提升自己的耐性,同時也體諒丈夫不一定會即時處理事務。在適當的時候,我會提醒他去處理事情。當然,假若有緊急的事務需要丈夫即時處理,他也會盡能力配合的。

 

  夫婦相處之道在於溝通、接納與尊重,我們也要為著自己的婚姻付出和轉變,而非只是期望改變另一半,婚姻才能獲得養分!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0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