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曾愷瑩

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最近,網絡遊戲世界中出現了「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的句子,藉以描述團體遊戲中隊員質素的重要性。筆者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聽見「豬隊友」一詞,在反映婚姻關係中對配偶的期望或失望。自從筆者成為媽媽以後,更深深明白到照顧孩子的壓迫感。當了父母,多了責任,夫妻倆亦自然地把焦點放在孩子上。配偶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在乎我們對配偶的期望調節,以及在婚姻關係中的付出是否能夠被看得見。

 

  孩子可以為家庭帶來甜蜜,但亦可以造成一種負擔;這亦解釋了為何每個人都想要一位神隊友來分擔生活中的壓力。筆者猜,常以「豬隊友」來形容配偶的人是因為本身亦感到很疲累,希望對方能分擔照顧家庭的職責。若然配偶力有不逮,又或是看不到自己的勞累,便會產生憤怒而予以指責。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嘗試成為配偶的神隊友,幫助配偶分擔父母的職份,分享一起培育子女的喜樂。筆者整理了以下成為神隊友的三大要訣:

 

(一)合適的家庭分工,讓彼此能發揮最大的優點
  生了孩子後,首先需要的是一顆共親職的心,為著共同照顧孩子及家庭,彼此準備將來需要犧牲一些個人玩樂或休息的時間。合適的家庭分工或許會讓彼此在家庭生活中多一點樂趣。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及限制,有些人善於教育;有些人善於玩耍;有人喜歡清潔;亦有人喜歡烹飪。你能夠找到隊友的專長,及讓其好好發揮嗎?還是你一直在找他的不是之處呢?那他可能花十倍的時間在他在能力限制範圍中,卻因得不到肯定而放棄或逃避。

 

(二)調節期望,尊重每個人的不同
  每個人都需要空間及時間探索內心的需要,亦需要學習如何在不傷害對方的情況下表達自己的需要。當對方此刻的表現不符合你的期望時,你可以合適地調整自己,及帶著不批判的態度表達你的需要。或許你最終要接受的是每個人的不同,以及學習如何在不同中互相尊重及取得平衡。

 

(三)欣賞彼此在家庭中的付出,看見對方為家庭的犧牲
  筆者間中會聽到個案說:「他放工後便說好累,躺在沙發休息,不用理會孩子,什麼都不用做,真的不負責任!」無疑人生有時就是會疲倦,不論是工作、照顧家庭、還是工作後繼續照顧家庭,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疲倦時休息是不負責任嗎?或許你照顧孩子時感到疲累,你希望對方能看見和接納你的勞累。夫妻間若然能夠互相肯定對方的努力及為家庭的犧牲,繼而透過說話或行動好好表達感謝,婚姻關係也許亦會變得不一樣。

 

  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心態決定一切。當你決心成為神隊友,你可以成為家庭中的神隊友,但當你認定對方是豬隊友,那他可能永遠都只能是豬隊友。

 


資料來源: 本文選自《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60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