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協調員的回顧與盼望

共享親職服務社工

黃小平

親職協調員的回顧與盼望

 

本會的「親和坊」共享親職支援中心服務開展將近三年了,這個服務為離異家庭提供共享親職輔導、親職協調服務、督導探視及調解服務等,讓離異父母得到履行親職的支援。回望中心的工作,從社會事件到疫情肆虐的日子,同事們仍然堅守服務理念和宗旨,讓有需要的離異家庭獲得了力量的支持以及親子聯繫的延續。同事們亦在工作過程中不斷反思及累積實踐的工作智慧,使大家可以更輕鬆地處理高衝突的個案。

 

作為這個服務團隊的一分子,我引以為榮,因為同事們對個案的真誠、接納和尊重;他們對服務的投入和努力不懈,均令我感動,我亦被他們的熱誠感染。

 

當中有位很有心的同事,我們時常稱他為「班長」。他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親職協調員,他時常與我們分享「親職協調」(Parenting Coordination的看法和心得。

 

「班長」經常苦口婆心地說:「親職協調是一項兒童為本的解決爭議的替代方式(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這個過程並非法庭聆訊,不是以訴訟思維判斷紛爭;也不是鄰里親友的和事佬,用美言勸告或長輩權威說服當事人冰釋前嫌。相反,我們要提醒父母,他們才是共享親職共同分擔責任的主角,是照顧孩子的支柱,是一份長期使命。作為親職協調員,不是只求一刻的和解,或剎那間的和諧,而是協助父母重建新的平衡點(New equilibrium),讓孩子的生活、成長以及親子關係得以比較安穩地延續下去,這才是親職協調員的目標。」

 

我十分欣賞「班長」這智慧的分享,因為在服務過程中,面對著父母南轅北轍的意見,欠缺互信的關係,我們需要不怕艱難,秉持著「永遠的爸媽」的信念,用力推動家長聚焦在孩子的福祉,鼓勵父母找到適合各自家庭情況的發展路徑,一點一滴地幫助離異家庭重新塑造未來的親職互動模式。他提醒我,父母就如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而我們就是導航員,協助父母兩艘巨輪迎著風浪,不偏航道,更不能相撞,為著孩子共同前行,進入安全的港口。

 

這位同事的分享和服務的榜樣,讓我更深體會到服務的意義。「親和坊」的願景是讓離異家庭的孩子嚮往與爸爸媽媽連繫、嚮往與爸爸媽媽建立親子關係。這幅圖畫成為我們工作的最大的內生動力。

 

 

 

資料來源:本文選自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橋—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