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职协调员的回顾与盼望

共享亲职服务社工

黄小平

亲职协调员的回顾与盼望

 

本会的「亲和坊」共享亲职支援中心服务开展将近三年了,这个服务为离异家庭提供共享亲职辅导、亲职协调服务、督导探视及调解服务等,让离异父母得到履行亲职的支援。回望中心的工作,从社会事件到疫情肆虐的日子,同事们仍然坚守服务理念和宗旨,让有需要的离异家庭获得了力量的支持以及亲子联繫的延续。同事们亦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反思及累积实践的工作智慧,使大家可以更轻松地处理高冲突的个案。

 

作为这个服务团队的一分子,我引以为荣,因为同事们对个案的真诚、接纳和尊重;他们对服务的投入和努力不懈,均令我感动,我亦被他们的热诚感染。

 

当中有位很有心的同事,我们时常称他为「班长」。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亲职协调员,他时常与我们分享「亲职协调」(Parenting Coordination的看法和心得。

 

「班长」经常苦口婆心地说:「亲职协调是一项儿童为本的解决争议的替代方式(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这个过程并非法庭聆讯,不是以诉讼思维判断纷争;也不是邻里亲友的和事佬,用美言劝告或长辈权威说服当事人冰释前嫌。相反,我们要提醒父母,他们才是共享亲职共同分担责任的主角,是照顾孩子的支柱,是一份长期使命。作为亲职协调员,不是只求一刻的和解,或剎那间的和谐,而是协助父母重建新的平衡点(New equilibrium),让孩子的生活、成长以及亲子关係得以比较安稳地延续下去,这才是亲职协调员的目标。」

 

我十分欣赏「班长」这智慧的分享,因为在服务过程中,面对着父母南辕北辙的意见,欠缺互信的关係,我们需要不怕艰难,秉持着「永远的爸妈」的信念,用力推动家长聚焦在孩子的福祉,鼓励父母找到适合各自家庭情况的发展路径,一点一滴地帮助离异家庭重新塑造未来的亲职互动模式。他提醒我,父母就如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而我们就是导航员,协助父母两艘巨轮迎着风浪,不偏航道,更不能相撞,为着孩子共同前行,进入安全的港口。

 

这位同事的分享和服务的榜样,让我更深体会到服务的意义。「亲和坊」的愿景是让离异家庭的孩子嚮往与爸爸妈妈连繫、嚮往与爸爸妈妈建立亲子关係。这幅图画成为我们工作的最大的内生动力。

 

 

 

资料来源:本文选自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8期。2022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