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前主席 朱雷士医生安息享年95岁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的创会成员及前执行委员会主席朱雷士医生(Dr. Ramon C. Ruiz)因病于二月十七日早上在英国安息主怀,享年95岁。


朱医生生前是本港着名胸肺科医生,他和太太欧爱莲医生(Dr. Irene Osmund Ruiz)两人于一九六五年接受耶稣会郭乐施神父的邀请,在香港设立五所自然家庭计划诊所,根据教会训导,协助教友夫妇及一般市民,使用自然方法实行家庭计划。稍后,在白英奇主教大力支持之下,他们继而成立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以教育、辅导等方法协助夫妇善渡婚姻生活。


朱医生自一九七一年始,成为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的主席,在他的领导下,公教婚姻辅导会致力推广婚前讲座、婚姻辅导、家庭生活教育、教友义工发展等服务,为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的发展奠下重要的基石和方向。


在服务公婚会的过程中,朱医生与歷任会长白英奇主教、徐诚斌主教、李宏基主教、胡振中枢机和陈日君枢机,均合作无间,共同为教友和全港市民建立幸福婚姻、美满家庭。


朱医生一生致力推广自然家庭计划,于一九八三年,代表香港承办为期五天的「国际家庭生活促进联会第三届国际大会」,并邀请到德兰修女(现为圣德兰修女)莅临主持开幕礼,是次大会十分成功,吸引了来自七十三个国家的嘉宾及学者约五百人来港参与此盛事。


此外,在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七年间,朱医生申请到德国米泽瑞救济组织(Misereor)及天主教团体Missio的基金,于广州市推广黏液体温法。他亲自率领同事和义工远赴广州,建立了两所自然家庭计划指导中心,他时常奔走港穗两地,担任教导和统筹角色,积极推广自然家庭计划,造福当地的市民。


朱医生和他太太多年来双双参与本会执行委员会工作和自然家庭计划的发展,如影随形,实在为夫妇同心同行的最佳典范。朱医生于二零零七年退任主席,结束他四十二年在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的服务。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