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再婚家庭被标籤 倡政府加强心理支援

就再婚家庭或面对生活上的困难,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及浸大社会工作系,进行有关离异及再婚家庭的教育计划研究。当中归纳出五项影响再婚人士建立家庭的因素,包括承受家中长辈的压力、大众对再婚家庭小朋友的负面标籤等。研究团队建议政府应关注再婚家庭的需要,并提供相关的支援服务。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及浸大社会工作系,进行「亲子情缘GPS离异及再婚家庭亲职教育计划」研究。于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间,以问卷及小组形式访问共1992人,蒐集有关公众对再婚家庭的印象及探讨家庭面对的困难。受访人士中包括一般公众、来自四间本地小学的四至六年级学生、再婚人士及社工等。

 

研究团队归纳出五项妨碍再婚人士建立家庭的因素,包括来自家中长辈的压力,甚至有受访者选择向长辈隐暪婚姻状态;而公众人士亦会标籤来自再婚家庭的小朋友,认为他们的家庭背景复杂,甚至会出现行为问题,令于离异家庭成长的小朋友出现自尊感较低的情况。

 

此外,研究发现再婚男女对家庭角色职责的认知有别,变相影响亲子关係、而教师及社工亦对议题缺乏认识,难以提供适切的服务。加上华人社会文化亦令再婚人士未有向有关机构求助。团队建议政府应更关注再婚家庭的需要,改善相关的心理及生活支援服务。而有关机构亦应增加老师及社工对再婚家庭的认识,并从培训入手加强他们的实务训练。至于再婚家庭亦应透过社福机构的协助,参加相关的小组活动、进修有关亲子关係的议题,并建立同路人的支援网络等。

 

报章来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