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殖技术在港开课程 培训指导员支援难孕妇女

「克赖顿(Creighton)模式生殖照护系统」近期在香港推出课程,让学员接受生育指导员的培训,再配合自然生殖技术,以帮助有生育困难的夫妇调节生育力。


「克赖顿模式生殖照护系统」属自然生育科技医学。课程于去年十一月完成第一阶段,第二阶课程预计于本年四月底开课。

讲授课程的包括「克赖顿模式生殖照护系统」两位教学员:来自美国的Angélique N. García及英国Margaret A. Neale,以及台湾的生育医学顾问戴爱仁修女。


课程其中一讲,由罗马宗座宗徒之后大学生命伦理学院教授谭杰志神父介绍《人类生命通谕》,以带出自然家庭计划的重要。

协助是次课程的本地天主教徒医生吕焕玲早前对本报表示,课程以往在海外举行,目前在港推出,能鼓励更多人认识此自然家庭计划。十四位学员来自香港、澳门及台湾,当中有医生和家庭计划服务同工,参加者都有基督信仰。
吕焕玲指出,自二○一五年香港引入克赖顿模式生殖照护系统,至今约有一百三十多位妇女学习并应用该系统,当中强调男女一起合作和认识此方法。她表示过去在港接受的个案中,七成需要自然生殖技术的帮助,当中有八成与不育问题相关。

她说,此方法强调生命与夫妇关係,带出生命需要忍耐及等待,「藉着认识身体状况,帮助妇女调节生育能力,同时思考夫妇的使命」。


她说,上述系统按个案需配合「自然生殖技术」(Natural Procreation Technology),当中要从了解妇女週期,并配合身体检查。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于去年底推出「克赖顿模式生殖照护系统」服务,该会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郑静文指出,该会鼓励生育困难的夫妇,以教会认可的生育方式协助生育,对症下药找出难孕或不育的原因。她说,人工受孕渐趋普遍,然而此方法不符天主教伦理;推动自然家庭计划,能带出生命是天主的礼物此信息。

 

报章来源:公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