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程德君医生 从小处维护生命 转折中见天主计划

 

程德君医生 从小处维护生命 转折中见天主计划

我希望让天主开心,让祂悦纳我所做的事。」公教医生程德君曾经雄心壮志,希望帮贫困地区的穷苦病人;不过后来她成为了家庭医生,同时帮助夫妇实践「自然家庭计划」,现在改为从小处去维护生命。「以前我想做大事去为人带来改变。但这些年的经验令我感受到,人际间微小的交流,原来也可以为人带来改变。」

近年香港教区订圣母访亲节(5月31日)为「维护生命日」,与教会内维护生命团体的成员一起庆祝这日子,身为公教婚姻辅导会自然家庭计划义务导师的程德君,亦尽量参与其中,在弥撒为生命祈祷。

 

程德君在香港大学医科毕业后不久,就透过「无国界医生」去服务海外最弱小的病人。她庆幸自己在行医的过程中,学习成为聆听者,去分担病人忧苦。她意料不到的是,这份倾听与陪伴的种子,却在天主的保守之内萌芽。

 

学习聆听病人 治人也解开心结

 

「每个病人都有他的故事。而行医为我最重要的,是与病人建立关係,去聆听这些故事。」程德君昔日服务非洲传染病病人的经歷,让她希望帮助更多人脱离困境;而在香港聆听那些难于生育的夫妇诉说对小生命的期待,让她决心去陪伴夫妇,配合天主的计划去迎接小生命。

 

昔日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部份地区,肺痨病成为风土病;目前在香港行医时口罩不离身的程德君,回想到初于当地服务时,却没有任何设备,只靠打开门窗通风去防疫,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那时程德君内心没有任何不安,反而把握机会在那个节奏放缓的社会中,能细心聆听病人的需要,有别于香港式的匆匆诊症。「我很开心见到病人从不似人形,到慢慢回復精神。病人也能为我们付出爱心,他们把自己种的番茄送给我,珍贵得我差点不捨得吃。他们乐于与人分享,也让我学会开放自己与人分享。」她被当地人为生命奋斗、对家人不离不弃而打动,回港后曾任职人道服务机构,希望帮助远方病人。

不过当她计划再赴发展中国家行医时碰巧自己怀孕了,她便改变计划,留港工作。她原希望修读儿科专科,最终选择了家庭医学,这专科同样促使她去服务小生命。

 

家庭医生是基层医疗的主要服务提供者,为病人提供全面、以人为本、持续、预防性及协调的护理,程德君善用这种全面的关顾,以及细心的诊症,去帮助那些渴望生育的夫妇。

 

一般夫妇学习自然家庭计划后,会互相合作慢慢尝试,顺应女性生理週期去怀孕。但经教会团体转介给程德君的夫妇,不少都遇上很大的困难。

 

「夫妇有很强情绪与渴望,当说到痛处,通常太太会哭得很厉害。」程德君说:「夫妇不想让天主不开心,但他们暂未能透过自然家庭计划生育,心里有挣扎亦感难过:为甚么天主不给我这份生命的礼物?」她慨嘆有夫妇洩气之下,接受教会不认同的人工受孕,「但他们的心结未能解开,有的因未调理好身体怀孕而流产。」

 

结合信仰与医疗关顾
帮助生育困难夫妇辨别天主旨意

 

为帮助夫妇解开心结,程德君陪伴他们去辨别召叫,深思应继续努力成为父母,「还是开阔更多的路,例如是帮助小生命,或参与教会服务。」

 

「我会帮助他们加深与天主的关係,细想天主真正希望我们做甚么。」她说:「夫妇作决定的过程是反覆的,不断挣扎于应否接受人工受孕。但当病人放下自己的意愿,把未来交託给天主,我是感动的。」她说:「我在『基督生活团』学习依纳爵灵修,希望在万事万物中看见天主。我也运用这灵修方式去帮助夫妇辨别。」

 

「当我帮助到夫妇,便很满足。」程德君透过帮助夫妇计划生育及辨别,从中履行这份维护生命的服务,延续着她行医的初心。(邓)

 

图︰01 在菲律宾义诊时照顾小孩子
       02 往昔参与维护生命日弥撒
       03 为公教婚姻辅导会培训自然家庭计划义务导师
       04 在埃塞俄比亚担任无国界医生 

 

资料来源:本文转载自公教报。【人物专访】程德君医生 从小处维护生命 转折中见天主计划。公教报 2021 年 05 月 30 日 第 403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