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婚礼

学校社工

林施乐

 

疫情下的婚礼

疫情下,整个生活常态都改变了。上班、上学、外出晚饭等,一些理所当然的日常生活方式,在疫情下显得弥足珍贵。而让每一位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婚礼,在疫情下,顿时变得遥不可及。一切梦幻的想像,也因着疫情的不同限制而付诸流水。而我曾作为疫情下的新娘子,整个准备婚礼的心情,也是百感交集。

 

曾经,我也有幻想过自己的婚礼是大排筵席,邀请至亲好友共聚一堂,见证婚盟。没想到疫情像海浪般一涌而至,于是决心把酒席改为下午的证婚仪式,选了一个喜欢的地点,计划邀请亲友共聚,避免进食,好像也是不错的决定。可是,万万想不到在婚礼前的两个月左右,因疫情的状况出现了二十人的人数限制,即使婚礼也不例外。计划赶不上变化,没想到一直以为理所当然的一切,发生起来也充满挑战。

 

过程中,我曾经伤心和担心。同时,身边总会有不同的声音及意见,例如是否改期、是否坚持如期举行等等。当大家带着不同的个人经验,各自分享他们的想法,多多少少也会为我及另一半带来压力。在烦恼之际,我们突然想起了在婚前辅导时辅导员所分享的想法。辅导员比喻婚姻是一本书,婚礼就是这书本的封面,华丽如否、大型与否,也只是一天、也只是短暂,也只是开始。这番突然的回忆就像是当头棒喝,让我们在迷茫的时候,再次一起讨论婚礼的目的,甚么是我们能够作出取捨的。因此,我们最后一起决定了如期举行婚礼,在我们喜欢的地方,举行了一个二十人的婚礼。

 

婚礼当日,我感到很快乐、很温馨、很感动。即使只有20名宾客,还有一众好友不介意到现场等待,为的是彼此一起拍一张照片,送上暖暖的祝福。婚礼就在一片温馨及洋溢着祝福下完成。当一切得来不易,对当日收到的祝福,便是满满的感恩。我和另一半回想起,不约而同说这已经是最好的婚礼了。

 

我的婚礼,虽然没有大排筵席,但是,在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都在一起,已是最好。

 

在疫情蔓延的时刻,一对相爱的人,能够紧握婚礼的真正意义,共同享受过程、享受亲友的祝福,互相拥有「彼此」。没有甚么比这更美丽的了。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7期。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