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慾在哪儿?

性治疗师

李嘉恒

 

性慾在哪儿?

夫妇的性生活与日常生活实在息息相关。因着社会的动盪、疫情的扩散、经济的不稳定、以及对居住的地方充满忧心的影响,夫妇便难于拥有轻松的心情享受俩人的性生活。在香港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香港人一般视工作赚钱为重要责任。很多人每天工作约十至十二小时,回家后已感到十分疲倦,家庭生活及个人休息时间因而减少。如果他们要争取余下的私人时间上网浏览、玩手提电话、看电视、玩游戏机等,睡眠时间便自然成为第二个犠牲品,迟睡早起,休息自然也不充足。因此,工作时间长、压力大、长期休息不足,都是令性慾减少的原因。难怪曾有调查指出,香港人的每年性行为次数在世界排名是最少的几个地方之一,当中不无道理。

 

曾有一位约四十岁的丈夫,他回想自己曾经因为希望升职及事业有成,每天极度专注于工作,他竟然有三至四年对性生活完全没有兴趣。当看见一些性感的图像或色情的物品,他也没有很大的感觉。他认为自己只是年纪大了一些,减少性慾是自然的现象。直至他转了一份新工作,工作时间具有弹性,收入也较稳定,休息时间比以前也足够,他才发现自己的性慾慢慢恢復。他惊觉原来性慾是和工作状况和心态有关。庆幸地,他和太太的性生活得以渐渐回復正常。

 

所以,如果男士们要保持性生活的兴致,必先要从基础开始,平衡工作及休息时间,要有充足的睡眠,令自己生活得健康快乐,才可以享受夫妇的亲密生活。

 

资料来源: 本文选自《桥—婚姻及家庭季刊》。第150期。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