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程德君醫生 從小處維護生命 轉折中見天主計劃

 

程德君醫生 從小處維護生命 轉折中見天主計劃

我希望讓天主開心,讓祂悅納我所做的事。」公教醫生程德君曾經雄心壯志,希望幫貧困地區的窮苦病人;不過後來她成為了家庭醫生,同時幫助夫婦實踐「自然家庭計劃」,現在改為從小處去維護生命。「以前我想做大事去為人帶來改變。但這些年的經驗令我感受到,人際間微小的交流,原來也可以為人帶來改變。」

近年香港教區訂聖母訪親節(5月31日)為「維護生命日」,與教會內維護生命團體的成員一起慶祝這日子,身為公教婚姻輔導會自然家庭計劃義務導師的程德君,亦盡量參與其中,在彌撒為生命祈禱。

 

程德君在香港大學醫科畢業後不久,就透過「無國界醫生」去服務海外最弱小的病人。她慶幸自己在行醫的過程中,學習成為聆聽者,去分擔病人憂苦。她意料不到的是,這份傾聽與陪伴的種子,卻在天主的保守之內萌芽。

 

學習聆聽病人 治人也解開心結

 

「每個病人都有他的故事。而行醫為我最重要的,是與病人建立關係,去聆聽這些故事。」程德君昔日服務非洲傳染病病人的經歷,讓她希望幫助更多人脫離困境;而在香港聆聽那些難於生育的夫婦訴說對小生命的期待,讓她決心去陪伴夫婦,配合天主的計劃去迎接小生命。

 

昔日在非洲埃塞俄比亞部份地區,肺癆病成為風土病;目前在香港行醫時口罩不離身的程德君,回想到初於當地服務時,卻沒有任何設備,只靠打開門窗通風去防疫,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那時程德君內心沒有任何不安,反而把握機會在那個節奏放緩的社會中,能細心聆聽病人的需要,有別於香港式的匆匆診症。「我很開心見到病人從不似人形,到慢慢回復精神。病人也能為我們付出愛心,他們把自己種的番茄送給我,珍貴得我差點不捨得吃。他們樂於與人分享,也讓我學會開放自己與人分享。」她被當地人為生命奮鬥、對家人不離不棄而打動,回港後曾任職人道服務機構,希望幫助遠方病人。

不過當她計劃再赴發展中國家行醫時碰巧自己懷孕了,她便改變計劃,留港工作。她原希望修讀兒科專科,最終選擇了家庭醫學,這專科同樣促使她去服務小生命。

 

家庭醫生是基層醫療的主要服務提供者,為病人提供全面、以人為本、持續、預防性及協調的護理,程德君善用這種全面的關顧,以及細心的診症,去幫助那些渴望生育的夫婦。

 

一般夫婦學習自然家庭計劃後,會互相合作慢慢嘗試,順應女性生理週期去懷孕。但經教會團體轉介給程德君的夫婦,不少都遇上很大的困難。

 

「夫婦有很強情緒與渴望,當說到痛處,通常太太會哭得很厲害。」程德君說:「夫婦不想讓天主不開心,但他們暫未能透過自然家庭計劃生育,心裡有掙扎亦感難過:為甚麼天主不給我這份生命的禮物?」她慨嘆有夫婦洩氣之下,接受教會不認同的人工受孕,「但他們的心結未能解開,有的因未調理好身體懷孕而流產。」

 

結合信仰與醫療關顧
幫助生育困難夫婦辨別天主旨意

 

為幫助夫婦解開心結,程德君陪伴他們去辨別召叫,深思應繼續努力成為父母,「還是開闊更多的路,例如是幫助小生命,或參與教會服務。」

 

「我會幫助他們加深與天主的關係,細想天主真正希望我們做甚麼。」她說:「夫婦作決定的過程是反覆的,不斷掙扎於應否接受人工受孕。但當病人放下自己的意願,把未來交託給天主,我是感動的。」她說:「我在『基督生活團』學習依納爵靈修,希望在萬事萬物中看見天主。我也運用這靈修方式去幫助夫婦辨別。」

 

「當我幫助到夫婦,便很滿足。」程德君透過幫助夫婦計劃生育及辨別,從中履行這份維護生命的服務,延續著她行醫的初心。(鄧)

 

圖︰01 在菲律賓義診時照顧小孩子
       02 往昔參與維護生命日彌撒
       03 為公教婚姻輔導會培訓自然家庭計劃義務導師
       04 在埃塞俄比亞擔任無國界醫生 

 

資料來源:本文轉載自公教報。【人物專訪】程德君醫生 從小處維護生命 轉折中見天主計劃。公教報 2021 年 05 月 30 日 第 403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