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嘆典型港家庭問題寫照」

 

社工嘆典型港家庭問題寫照

https://hk.appledaily.com/resizer/P1PYbIN5b6eTcenQlbR3g7bZ978=/802x513/filters:quality(100)/cloudfront-ap-northeast-1.images.arcpublishing.com/appledaily/SE4HSIOKAZE4FHGJ5RVD5CLYO4.jpg

張祺忠

 

【本報訊】港大副教授張祺忠昨晚謀殺罪成,有婚姻輔導專家指「夫妻的世界」可以融洽,亦可以充斥矛盾與爭拗,今次案件敲響家庭問題警號,因為當夫妻二人只專注維持「一個家」,而疏忽雙方感受,問題只會越滾越大,最終變得不可收拾。有夫婦親述曾因閂門聲太大險導致婚姻破裂的經歷,現時回想,只覺可笑。

 

本報昨接觸到曾爭拗多多的林氏夫婦,這對50多歲、雙雙從事教育工作的夫婦說出經歷。林太指「積怨」來自10年前林先生的賣樓決定,惟之後樓價急升,無法再「上車」,一直租樓生活,眼見由業主變成無殼蝸牛,二人關係日差,自言性格剛強的林太直言雙方工作都忙,一直少溝通,結果積怨日深,往後為瑣碎事如閂門聲太大都會引發嗌大交。林太憶述,曾衝口而出說:「你唔死無用!」結果衝突再升級,由口角演變成肢體衝突,隨後衝突次數越來越多,二人才察覺出現問題,及時向社工求助,經調解下林太終於為買樓一事釋懷,至於閂門聲問題,林笑言:「只係去買個門擋就解決晒」。

 

為錢積怨 怕冇面不敢求助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總幹事趙崔婉芬形容今次案件是悲劇,但亦是典型香港人寫照,因為港人「功能性」強,二人努力生活,賺錢,以維持「一個家」,結果過程中忽略對方甚至自己感受。「一個講了過火的說話,冇諗過傷害到身邊人,另一個內心充滿怨氣,卻往往因為面子,從不向人傾訴甚至求助」。她指這些問題往往是累積而來,年輕夫婦可能因小朋友出現矛盾,踏入中年又受中年危機困擾,退休後相處多了,爭拗增加甚至翻舊賬。

 

為生活瑣事嗌交的夫妻,在香港社會比比皆是,婚姻及家庭治療師郭志英提醒,爭執時任何一方都要懂得自保,平日多留意自己及對方的情緒警號,若出現面容繃緊、面紅耳赤、緊握拳頭等面臨失控的舉動,當下就要冷靜,轉而安撫對方,避免情況惡化。